• 2020.05.11
    星期一

首輪工資補貼 目標6月發400億

[2020.05.1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第一季失業率升至4.2%,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預料,4月份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政府早前推出「保就業」工資補貼資助,羅致光稱稍後公布更多詳情,目標是6月內發放第一期(即6至8月)的資助,第一期總額預算超過400億元,約等於GDP的1.5%。有工會繼續要求政府堵塞工資補貼計劃漏洞,舉例已發生有酒樓集團一方面申請政府資助、但同時要求員工放無薪假;亦促請政府設失業援助金,協助因疫情而失業的人渡過難關。

羅致光:無薪假員工應發薪

羅致光昨在網誌提及,政府面對失業浪潮,採取「四面圍堵」策略,包括創造就業、保就業、就業支援和失業支援。創造就業方面,他說會在公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以及約5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就業支援方面,政府調升「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展翅青見計劃」支付僱主在職培訓津貼。政府早前亦調升申請失業綜援的資產上限,支援因疫情而失業的人。

政府早前亦推出協助僱主「代出糧」的保就業計劃,補貼每名僱員月薪五成,上限9000元。羅致光重申,計劃目標是協助企業保留員工甚至重新聘用員工,以及給予放無薪假的員工薪酬。他說,某僱主在獲得「保就業」計劃資助下,若在今年3月已有員工放無薪假,僱主在6月就要給予這些員工薪酬。他指出,政府稍後會公布更多詳情,目標是下月內發放第一期(即6至8月)的資助,稱第一期的資助總額預算超過400億元。

工會倡暫緩向無薪假企業發款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保就業計劃有多項漏洞,包括一方面申請政府資助,但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吳舉例,申請了政府資助的富臨集團,要求20至30名員工2月起陸續放無薪假。吳要求政府關注員工放無薪假的問題,建議政府暫緩向這些公司發放津貼,直到有關公司處理好與員工的薪酬爭拗。

吳敏兒亦要求政府設失業援助金,稱很多放無薪假的員工「實質無糧出」,但根本無法申請失業綜援,形容政府把他們趕上絕路,要求政府設失業援助金,協助因疫情而失業或停工的人。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避疫推遲赴母嬰院  打疫苗跌17%  稱孩童遲打增染病風險  衛署籲如期接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市民減少外出,有家長因擔心疫情而推遲帶小孩到母嬰健康院「打針」。衛生署發現,轄下母嬰健康院在今年首4個月為孩... 詳情
「柔術示範」網片涉非禮  教練:「演員」同意
【明報專訊】近日有人在網上發布以「柔術技法」為主題的片段及相片,顯示一名相信是教練的男子,與女學員有非常密切的身體接觸,部分肢體動作令人不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醉酒及涉藏毒的非華裔男子,上周四於尖沙嘴彌敦道被制服後送院,翌日不治,警方稱當時使用「適當武力」。有目擊者指出,被捕男子被制...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首置上車盤、土瓜灣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上月底竣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於網誌稱,煥然懿居已取得政府批出的「滿意紙」... 詳情
科學園智能餐廳  機械掌廚自動送餐
【明報專訊】當很多飲食業者都因疫情叫苦連天時,有智能餐廳卻選擇在科學園內開業,以多部自動炒菜機、機械臂、無人送餐車等,吸引不少人好奇光顧。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