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示威收限聚告票 區議員設關注組助抗辯

[2020.05.11] 發表
一眾元朗區議員及香港民權抗爭成員昨開記者會,稱會協助收到「限聚令」告票者抗辯。(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警方近月在示威期間引用「限聚令」向市民發告票,一眾元朗區議員聯同「香港民權觀察」組成「599關注組」,冀協助收到告票的事主在法庭抗辯。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稱,限聚令條文涵蓋極廣,部門執法欠權力制衡,關注組冀有效整合個案、提出訴訟,冀藉此釐清執法者行為是否恰當。

元朗區議員陳詩雅稱,上月21日為元朗「7.21事件」9個月,有人發起靜坐,其間警方截查元朗區居民,共發出36張告票。她稱元朗區議員及民權抗爭合共收到20宗求助個案,當中有10宗會選擇抗辯。

麥業成:有人獨自等外賣遭票控

麥業成引述一個案指事主當晚獨自等候外賣,其間遭警員截查並發出告票,他質疑告票上所寫時間僅事主一人被票控,引述事主稱會抗辯。他稱另有收到個案,市民逛街時遭警截查、警方等至足夠5人聚集,便發出告票,質疑警方濫權。

香港民權抗爭創辦人鄭偉成引述律師意見稱,「限聚令」為新法例亦有爭議,認為可訴諸法庭以詮釋條例。他說會安排律師為事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亦正為有意抗辯的10名事主擬備書面陳述。

大律師黃宇逸表示,抗辯要視乎案情,舉例如只是剛巧在現場而非聯同其他人一同聚集,可稱與其他人並非有共同目的,他認為是可提出的抗辯理由,但非必然勝訴。至於同一時間內只有一人被發傳票,他稱是其中一個環境證供,但警方也可稱其他聚集者已離開、未能趕及發傳票。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避疫推遲赴母嬰院  打疫苗跌17%  稱孩童遲打增染病風險  衛署籲如期接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市民減少外出,有家長因擔心疫情而推遲帶小孩到母嬰健康院「打針」。衛生署發現,轄下母嬰健康院在今年首4個月為孩... 詳情
「柔術示範」網片涉非禮  教練:「演員」同意
【明報專訊】近日有人在網上發布以「柔術技法」為主題的片段及相片,顯示一名相信是教練的男子,與女學員有非常密切的身體接觸,部分肢體動作令人不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醉酒及涉藏毒的非華裔男子,上周四於尖沙嘴彌敦道被制服後送院,翌日不治,警方稱當時使用「適當武力」。有目擊者指出,被捕男子被制...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首置上車盤、土瓜灣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上月底竣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於網誌稱,煥然懿居已取得政府批出的「滿意紙」... 詳情
科學園智能餐廳  機械掌廚自動送餐
【明報專訊】當很多飲食業者都因疫情叫苦連天時,有智能餐廳卻選擇在科學園內開業,以多部自動炒菜機、機械臂、無人送餐車等,吸引不少人好奇光顧。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