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肥媽有話兒 唔畀老公死

[2020.05.11] 發表
去年肥媽家人因政見不同,氣氛惡劣,她自言當時不了解其細仔,「我嬲自己以前掛住工作沒時間教他,嬲到我不斷打自己和撼頭埋牆。後來我們商量後一起約見心理醫生,了解彼此看法,發現大家的社會經歷和價值觀都不同,然後互相調節」。(攝影:鍾偉茵)
肥媽與Rick結婚逾20年,恩愛如昔,後者年前患癌,肥媽更遍尋治療方法,盼延長愛夫壽命。
肥媽(左)去年7月冒雨出席「守護香港」集會,同場還有陳百祥(右)。
子女開枝散葉,肥媽是四代同堂。
肥媽家族龐大,多達數十成員。

【明報專訊】現年66歲的肥媽(Maria Cordero)不但唱得、演得,還煮得一手好菜,堪稱「多功能藝人」。不過幕前聲如洪鐘、外形霸氣十足的她,自爆在老公Rick面前也有小女人一面;另一半不幸患癌,但肥媽不放棄,化身「Dr.Ma」陪對方對抗癌魔:「他成日跟朋友說:『我老婆唔會畀我死的!』」面對香港這個「家」,肥媽希望大家愛惜這顆「東方之珠」,不要打爛它:「我真的很喜歡香港!」

記者:陳釗

攝影:鍾偉茵

肥媽幕前給人感覺霸氣十足,她直言與其成長過程有關,身為家中大女,7歲便當家,父親在她11歲逝世,她要背負養活一家八口的重任,苦力和托米等基層工作都做過。不過肥媽自爆在老公面前,也有小女人的一面,還十分嗲,她笑說:「你不做,就會有其他人做!男人就是想要這些,又不用錢,為何不做呢!」

學懂做小女人

肥媽續說,在老公面前千萬不要那麼叻,第一段婚姻時就是因她太強,以為樣樣都為對方安排好,就是200%好老婆,但離婚時換來前夫一句「很霸道」:「他跟律師講我霸道到連他穿什麼衫褲鞋襪都要管。最初我都會替自己不值,後來便知原來男人是想要話事權,所以第二段婚姻我識做小女人了。」

經歷過婚姻失敗,肥媽表示初時沒想過再婚,但緣分的牽引讓她和Rick走在一起,她見到對方會心跳,而大家相遇時也有說不出的感覺:「我們初初一起夾band,夾完通常一班人來我家吃飯,他一次比一次夜走,後來發現大家很投契,就是這樣開始,我覺得是緣分。」

兩人結婚踏入21年,恩愛如昔,早前一同經歷「飛機驚魂」,更顯夫妻情深。肥媽說互相尊重很重要,不要成日駁嘴和鬧交:「贏了場交,輸了個家,不值得嘛!通常都是我先退一步,但他反思完知道不對,也會跟我說聲『不好意思」。」

變身Dr. Ma

兩年前老公不幸患上肺腺癌,肥媽承認當刻真的癲了:「已經試過兩次,一次是他腹膜炎入院,幾乎死,擔心到我3日瘦了10多磅,那種擔心是睡不到,吃不進。到他今次(肺腺癌)入ICU十多天,我直情在醫院樓上睡,沒回過家陪茈L。因你不知道人幾時走,這些經歷讓我學懂要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珍惜每一天。」

肥媽透露老公已沒吃藥半年多,每4個月照一次肺部,現時情G不錯。面對生死,肥媽說沒去想,只希望盡量延長老公壽命,記得當時醫生都說他過不了2017年,做完化療最多都是24個月壽命:「我很有信心,帶他看氣功,又嘗試不同療法,他又肯,所以朋友問他為何能捱到現在?還可以玩電單車和打波,他會跟對方說:『唔使驚,我老婆唔會畀我死!』因我完全不放棄,反而他知道有病即刻立遺囑,我說:『立乜鬼?你唔會死謘A死鬙算!』我常常都跟他說讓我先走,我不用那麼辛苦,但他說:『千祈唔好呀,你走先誰照顧我?』好似醫生問他會否考慮再做些甚麼,他都說不用,有我老婆『Dr. Ma』就可以,所以他沒有我就頭痕了!」

家人協議不談政見

肥媽的家族龐大有30多人,本來感情融洽,不過去年家庭成員常就社會運動各持己見,家中氣氛陷入前所未有般惡劣。向來將家庭擺在第一位的肥媽說,當刻很辛苦:「我當時完全不理解和不接受我細仔,我嬲自己以前掛住工作沒時間教他,嬲到我不斷打自己和撼頭埋牆。後來我們商量後一起約見心理醫生,了解彼此看法,發現大家的社會經歷和價值觀都不同,然後互相調節。」肥媽說細仔現時在美國,事件後母子更懂得尊重對方,更似朋友;家人也協議在屋企不談政見,只講家事:「對我來說親情重要過一切!現在四代同堂已很滿足。」

肥媽多年來低調行善,幫助弱勢社群,分別於2008年和2014年先後獲政府頒發「榮譽勳章」及「銅紫荊星章」。看茠韙@年香港經歷反修例引發連串風波,以致社會撕裂,到現在受疫情影響,全港經濟下滑。肥媽表示何止心痛?直頭喊到傻,要看心理醫生:「我講過,我們(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不要打爛它。我真的很喜歡香港。試想一下,1997年我們有資格移民都不走,我現在都不會走,因這堜l終是我的根。你去破壞自己的根,又能得到什麼呢?」

覺得政府不夠投入

肥媽覺得政府並非不負責任,但不夠投入,應該好似做父母,投入多一些,做的事情多一點,令時下年輕人覺得仍然有前途,有機會和有希望:「現在兩者走得太極端,除了聆聽,都要去做,不要『意見接受,一切照舊』。」就以她和細仔為例,大家要了解彼此想法,就算立場不一,也要互相尊重,加上現時疫症面前人人平等,這時刻大家更應守望相助,不要分派:「你覺得這堿O你的家,就會有得救。」她續說,受疫情影響不少人失業,但相信「有危就有機」。

肥媽又以耕種作比喻,她說:「你要好好去保育,讓它生長,塊地不夠肥不要緊,再耕一耕,將它再施肥,從頭再來都可以,沒有事情是不行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將自己的己見降低,一起為愛這個地方、愛這個家,不要各執一詞,這就會完美。」

對於在「守護香港」集會的發言被網民惡搞《肥媽有話兒》。肥媽自言聽過一次,沒有嬲,也沒有太大感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作力,希望時下年輕人可利用這創作力發揮正能量:「我覺得現在太多負面新聞,看得多會令人都很負面和傷心,所以也要有些正面資訊,讓人覺得人生滿希望,兩面要取得平衡。」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賴弘國傳心情低落激瘦
【明報專訊】鍾欣潼(阿嬌)與賴弘國日前驚爆離婚,令圈中人驚訝。賴弘國表示阿嬌不愛他,兩人已於今年3月簽分居協議。由於協議條款包括必須遵守把內... 詳情
蔡一鳳見證阿嬌出嫁 傳短訊慰問
【明報專訊】蔡一鳳和黃婉曼昨日母親節暫時放下子女,聯同義工到屯門屋h向350戶基層家庭,派發口罩及防疫用品。蔡一鳳表示晚上跟一歲半龍鳳胎慶祝... 詳情
母親節溫情滿瀉 岑麗香開工獲囝囝送吻 古巨基首曬全家福
【明報專訊】昨日母親節,圈中一眾星級爸媽開心曬跟子女照片慶祝,有去年底榮升爸爸的古巨基,首次曬全家福,與老婆陳英雪(Lorraine)肉緊惜... 詳情
合成相變醜BB 鄭欣宜拒跟許廷鏗生仔
【明報專訊】鄭欣宜、羅凱鈴及盧冠廷昨日到山頂為網上直播音樂會演出,欣宜直言因疫情關係,很久沒有出席活動現場獻唱。這段時間唯有轉模式,拍片放上... 詳情
崔碧珈澄清外籍男非新歡 羨慕李日朗感情圓滿
【明報專訊】李日朗與崔碧珈前晚為《抗疫慈善音樂會》演出,二人首次合唱,李日朗讚崔碧珈唱得很好,將來有機會可以再合作。昨日母親節,他們會留家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