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稱蝙蝠非中國人食材 官媒萬字文斥美造謠

[2020.05.11] 發表

新冠病毒疫情引發中美兩國外交爭鋒,官媒新華社昨日發布萬字長文,駁斥美國藉疫情散布針對中國的指控。文章稱近期美國一些政客和傳媒為轉移國內應對疫情不力,「甩鍋」中國,編造各種謊言;並列出包括「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國病毒』」、「武漢是病毒源頭」等24個論點作反駁。

稱數據透明 經得起歷史檢驗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政客和媒體對中國言論,該萬字長文對24個論點逐一反駁,如「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文章指是「世衛組織規定病毒命名不得與特定國家、地方相聯繫」;針對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製造及意外泄漏的說法,文章稱,所有現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非人為製造;也沒證據證明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發生病源泄露或感染事故。文章又稱,蝙蝠從來不是中國人食材,「在疫情初期發現病毒聚集傳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不售賣蝙蝠」。

此外,針對「中國一開始試圖掩蓋疫情,延誤對外發布時機,導致疫情擴散蔓延」,官方指事實是「新冠肺炎疫情是未知病毒對人類發起的突然襲擊,對其了解和掌握需要一個過程。中國本茪蓿}、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對外發布了信息」。至於「中國數據不透明,確診和病亡人數偏少,真實數字至少多出50倍」的說法,文章認為,中方數據完全公開透明,經得起歷史檢驗。

更多中國要聞
福州海關搗8億黃金走私案
【明報專訊】福州海關緝私局9日凌晨在北京、成都、深圳海關緝私局配合下,開展「阻擊-01」專案收網行動,搗狳咧p黃金集團,拘捕16名成員,現場... 詳情
女洗衣工傳11人 舒蘭市封城
吉林省衛健委官網通報,舒蘭市前天(9日)新增11宗本地確診病例,疫情涉及多個住宅區。當局將該市風險等級在兩日內由低風險調升兩級至高風險,將實... 詳情
隔36天再現確診 武漢小區回升中風險
湖北省前日公布新增1宗本地確診病例。經組織專家評估,將武漢市東西湖區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升為中風險。不過該市地鐵今起將開放所有因疫情臨時關閉的... 詳情
美國耶魯大學和中國暨南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開展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中國採取的「封城」、社區封閉管理、隔離、限制戶外活動等措施有效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 詳情
上海迪士尼樂園今重開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樂園周一(11日)重新開放,有遊客早於清晨6時許在樂園正門排隊,等候入場。作為全球首間恢復營運的迪士尼樂園,園方將在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