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中槍健仔沒應訊 香港之友:正流亡 官發拘捕令 報道稱曾美領館尋庇遭拒

[2020.12.23] 發表
案發時18歲的「健仔」曾志健於10月8日出席聆訊時透露擬認罪,並表示「認罪係最好翵M定」,當天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資料圖片)
曾志健在去年荃灣示威中遭警員以實彈射中左胸(下圖,資料圖片),子彈射穿肺部,距離心臟約3厘米,事後被指參與暴動,以及襲擊開槍警員曾家輝和警員謝思明。上圖(法新社)為他9月30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展示子彈傷口。

【明報專訊】現年19歲的學生曾志健(健仔)去年10月1日在荃灣遭警員射實彈槍傷,一度命危,事後被控兩項襲警罪,另與一名26歲理大博士生被控同一項暴動罪。他在10月出庭時透露將會認罪,惟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再訊時,沒有到庭應訊,法庭遂發出拘捕令。曾志健在聆訊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若上庭料會即時還押,「想避免不公平審訊」。而聲稱支援港人組織「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昨日發聲明稱,曾志健正在流亡,「自由地生活中」,未有透露他身處何地。

控方:10?24最後警署報到

曾志健(19歲)及理工大學博士生邱宏達(27歲),被控去年10月1日,在荃灣海壩街、大河道、大河道北和鱟地坊一帶與其他不知名人物參與暴動;曾志健另涉同日襲擊警員謝思明和曾家輝。案件上次在10月8日提訊時,他表示有意認罪,獲准以現金5000元及不准離港的條件繼續保釋。

控方在庭上稱,據警方資料,曾志健自10月24日到警署報到後,再沒有報到,警方本月20日前往其報稱住址亦未能尋獲他;其代表大律師黃瑞紅亦稱與他失去聯絡,法官遂向他發出拘捕令。另一被告邱宏達的案件則押後至明年2月2日再訊。

稱料被加控國安法罪名

見刑期無止境決逃亡

《蘋果日報》昨日報道,曾志健在聆訊前主動受訪。曾志健在影片訪問中表示,若昨日上庭,「好大機會面臨即時還押的風險,想避免遇到不公平的審訊」。蘋果報道,曾志健於10月27日曾與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5人,打算一同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惟早到10分鐘的鍾迅速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其餘4人成功進入領事館後,即遭領事館職員要求離開。曾志健預料警方可能會加控他港區國安法罪名,眼見刑期無止境,決定逃亡。

設於英國倫敦的「香港之友」昨午在社交網站代表曾志健發聲明,稱他曾伙同其他人在10月27日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協助,現時「正在流亡,自由地生活中」;聲明中未有透露目前他身處何地。本報曾嘗試聯絡香港之友的成員了解,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聲明又稱,曾志健數星期前知道15歲女友Aurora在香港被不明人物跟蹤後,請求組織支援和保護,並協助她在英國的生活。早前有報道稱Aurora已隻身抵達倫敦,正尋求英國當局的政治庇護。

領館:一般需抵美才能申庇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基於私隱理由未能評論事件,又稱一般而言有關人士需於抵達美國後,方能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案件編號:DCCC485/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權觀察昨日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第三至第五個月(9至11月),發表第二份定期監察報告。報告指出,自法例生效至11月底,警方以國... 詳情
飛行服務隊列美黑名單:不礙服務 限制購買商品技術 總監:自行保養零件足夠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列出中國和俄羅斯逾百間實體黑名單,包括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將被限制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飛行服務隊現時沒從美國直接購入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12月21日將58家中國企業與45家俄羅斯企業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限制美國企業與上述公司貿易往來。除香... 詳情
凍星火戶口被指無法庭批准 警:不評論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昨引述消息報道稱,去年警方以涉嫌洗黑錢指示銀行凍結「星火同盟」戶口7000萬元,一年來沒向法庭正式申請「凍結令」,涉嫌違... 詳情
4刀手闖和合石墓碑廠 斬斃負責人 前董事:業界時有黑幫糾紛 或涉江湖恩怨
【明報專訊】4名刀手昨日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狂斬廠內負責人,逞兇30秒後乘接應私家車逃去,事主送院搶救後不治。涉事石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