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除夕堵路管噴漆 理大生集結罪成 控方未能證意圖 持剪鉗罪脫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除夕夜多區出現反修例示威,其中在旺角,20歲理大生手持剪鉗在行車路上與他人集結,遭警拘捕並搜出兩罐噴漆,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裁判官表示,被告用身軀堵路,或會破壞社會安寧,又認為他在示威現場管有噴漆唯一可能是塗鴉,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及「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罪」罪成;涉及剪鉗的「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則因控方未能成功舉證而脫罪。裁判官先為被告索取教導所、勞教中心及更生中心報告,被告須還押至明年1月4日候判。

攜面具面罩 官:有備而來

被告蔡頌希(20歲)為理工大學物理治療系三年級學生,被控於去年12月31日在旺角彌敦道與荔枝角道交界,與其他不知名人物參與非法集結、管有一把剪鉗,及保管兩支噴漆。

裁判官施祖堯表示,當時身穿黑衣的被告在案發現場與約30人在行車路聚集,用身軀堵路。被告作為正常成年人,必然知道堵路會對市民造成不便,更可能激起他人不滿而導致騷亂,及引來警方驅散,令社會安寧可能受破壞,風險很大,但被告仍罔顧後果行事,故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成。

施官續稱,警方除在被告背包內搜出兩罐噴漆,被告當時另攜帶了「V煞」面具、防毒面罩等物品,認為他是為了參與示威「有備而來」,而附近有人塗鴉,因此被告在非法集結現場攜帶噴漆,唯一可能性是為了塗鴉表達訴求,故裁定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罪亦罪成。

至於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施官指被告只是手持剪鉗站在現場,控方不能證明被告有意圖用該鉗束縛或侵害他人,被告更不可能在當時用鉗侵入住宅,裁定罪脫。

【案件編號:WKCC2124/20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權觀察昨日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第三至第五個月(9至11月),發表第二份定期監察報告。報告指出,自法例生效至11月底,警方以國... 詳情
飛行服務隊列美黑名單:不礙服務 限制購買商品技術 總監:自行保養零件足夠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列出中國和俄羅斯逾百間實體黑名單,包括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將被限制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飛行服務隊現時沒從美國直接購入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12月21日將58家中國企業與45家俄羅斯企業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限制美國企業與上述公司貿易往來。除香... 詳情
凍星火戶口被指無法庭批准 警:不評論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昨引述消息報道稱,去年警方以涉嫌洗黑錢指示銀行凍結「星火同盟」戶口7000萬元,一年來沒向法庭正式申請「凍結令」,涉嫌違... 詳情
4刀手闖和合石墓碑廠 斬斃負責人 前董事:業界時有黑幫糾紛 或涉江湖恩怨
【明報專訊】4名刀手昨日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狂斬廠內負責人,逞兇30秒後乘接應私家車逃去,事主送院搶救後不治。涉事石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