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任內最後工作報告 梁卓然:檢控決定惹疑 彰顯堅毅不屈

[2021.01.01] 發表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去年中辭職時曾發內部電郵,稱自己與律政司長鄭若驊意見分歧。今日起離職的梁卓然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律政司檢控工作回顧報告《香港刑事檢控2019》,開首就是給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信,說2019年社會動盪,敏感複雜的案件急增,部分檢控決定被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質疑,但這些歷練「彰顯檢控人員堅毅不屈、剛正不阿的特質,更適時提醒我們作為秉行公義者的獨立角色」。

2019年下半年反修例示威持續,報告稱示威相關案件不斷增加,需提供法律指引的案件增幅達47%,由2018年的3880宗增至2019年的5709宗。對於有批評指公眾秩序活動案件的檢控工作有所拖延,報告形容是「毫無根據」,是出於對本港刑事司法制度的實際運作缺乏正確認識;而指司法機構無從速排期審訊有關案件的攻擊,亦是「無的放矢」。另外,科內的「投訴及意見組」在2019年共處理678宗投訴及查詢,較2018年的389宗顯著增加。

人手方面,2019年2月刑事檢控科內有3名首長級人員先後離職,包括一人辭任、2人退休,同年稍後再有人退休,但年內新增逾10名檢控官,使檢控官總數達至150名,2018年則有144名;另有10名法庭檢控主任入職。

更多港聞
27.2萬本BNO去年簽發C八成 國安法生效後申請大增
【明報專訊】接近540萬合資格香港居民,本月31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本報獲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提供最新數據,...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估計5年間最多有逾100萬港人循BNO簽證移英。一直跟進BNO簽證新安排的牛津大學研究機構「移民觀察」研究員Peter ... 詳情
古諮會3月評級水庫 研「睇埋制度外項目」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山頂的食水配水庫清拆,令有逾百年歷史的古羅馬式建築曝光,事件發生至今近一星期,水務署仍未交代另外4個戰前落成的配水庫...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拆狳ぁ顙公眾關注,亦令社會關注政府2007年因中環填海計劃而清拆的皇后碼頭,至今未按承諾重置。發展局回覆查詢... 詳情
母勒子不遂自縊 社工籲身邊人予照顧者喘息空間
【明報專訊】43歲女子前日於灣仔寓所教導7歲長子功課時情緒失控,以頸巾掩兒子的臉面及纏頸,長子掙脫,母親及後於房間吊頸自殺,昏迷送院後現時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