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疫下會議改線上 酒店失會務團生意

[2021.01.02] 發表

作為九省通衢的武漢也被稱為「華中」。除鋼鐵、汽車等傳統製造業外,會務服務也是武漢較為重要、影響頗廣的產業。惟受疫情影響,諸多公司或行業會議多改在線上進行,直接影響到酒店服務業。

武漢宜必思酒店員工楊小姐表示,疫情下武漢酒店業曾一度陷入絕境。「沒有了遊客,市民不能出門,街上冷冷清清的。怎麼會有人住酒店呢?」不過,由於大量馳援的外地醫護人員需要入住酒店,當局和酒店業於是在全武漢32家定點新冠收治醫院附近,徵用大量酒店客房。

「最開始是醫護人員,然後還有各地過來支援的交警、消防和志願者等等。酒店方面也只能提供有限服務,談不上什麼周到,只能保證這些來支援武漢的人員能夠休息好,有體力去抗疫。」楊小姐說,抗疫酒店的收入,比疫前有如「九牛一毛」;現在如果遊客不多、會務停頓,僅依靠散客,很難維持下去。

武漢封城期間,網絡上曾出現數以百計酒店的聯署信,呼籲當局推出政策拯救酒店行業,顯示當時部分業者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酒店經營者薛先生稱,自己入股的快捷酒店和經營的民宿,雖然捱過了封城的兩個多月,但目前酒店入住率仍只有五成,民宿則共有三成,使他不得不考慮調整經營方向。

薛先生說:「比如我們應對節假日時,提供一些主題房間,或者贈送一些禮品。希望能夠提高入住率。」

薛先生稱,截至目前其投資的酒店仍無接到會務團,主要原因是在防疫要求下,不少公司或行業的會議改在線上舉行,即便有面對面會議亦多會控制人數;加上武漢酒店供過於求,房價較低,接待會務客戶入住的機會因此減少。

會務業樂觀 稱商務活動逐步回升

不過,從事會務服務的程先生稱,疫情結束後,武漢商務活動正逐步回升,例如今年4月,將舉辦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國際會議、納米技術與材料科學國際會議、能源環境與自然資源國際會議、國信新能源智能聯網汽車工業展覽會等20多個會議,會議上限人數約500;認為這預告整個武漢的會務業環境正逐步改善。

更多中國要聞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日前完成談判,該談判歷經7年35輪,對中國、歐盟乃至整個國際政經格局都將產生重大影響,或將推動世界多極化變革加速演... 詳情
華為一日內重上架騰訊遊戲
【明報專訊】新年的第一天,內地兩大巨頭騰訊(0700)與華為合演一齣先反目、再化干戈為玉帛的大戲。華為昨日凌晨先指騰訊遊戲單方面就雙方合作做... 詳情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至少44名日籍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吸納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其中有人從日本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後,再前往與解放軍相關的大... 詳情
擱淺輪船脫險
受寒潮影響,在山東煙台港內錨地避風的「達豐6」輪2020年12月29日,因錨鏈斷裂,隨風浪漂至煙台濱海廣場岸邊擱淺並失控。在交通運輸部北海救... 詳情
蔡英文新年演講:盼疫後兩岸重啟交流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2021年新年演講提到,去年今日,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開始針對來自的武漢班機登機檢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