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住映葵護士中招 護老院50院友送亞博

[2022.01.2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26宗新冠陽性個案,當中25宗屬本地感染,並有逾百宗初步陽性,若所有個案證實是陽性,將是過去一年首次單日有逾百個案,當中大爆發的葵涌h群組在源頭病人入h10日內,增至最少106人染疫,且涉最少4廈爆疫,更波及護老院,約50名院友要送往亞博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Omicron疫情已較難控制,不少人沒病徵或病徵像感冒,且潛伏期短,發現個案時或已傳染他人。

逸葵73現個案 繯w驗出陽性

昨天發現的逾百宗初步陽性個案中,大部分涉葵涌h,最早爆疫的逸葵樓已有73個單位有人染疫,張竹君形容幾乎每層都有人染疫,當中低層住戶較多,高層也有不少。她說,該廈8樓升降機按掣和7樓垃圾房門柄都驗出陽性,後者只有清潔工才會接觸,當局認為逸葵樓出現較大環境污染。

政府上周四(20日)晚宣布逸葵樓爆疫後沒有即時封樓,部分人拖篋離開。據昨公布的患者資料,逸葵樓個案中有一名已打3針科興疫苗的40歲女子(第13,134宗),報稱住址除了逸葵樓,還有荃灣悅來酒店,暫未知出現兩個地址的原因。

映葵樓個案急增,昨再多6人染疫,累計8人,分佈8個單位。涉檢疫酒店群組男子(第13,064宗)在1月13日到葵涌h拾荒,疑傳染64歲女清潔工(第13,127宗),清潔工所住的映葵樓14樓,另有3個單位有人染疫,而8、18和28樓都有人感染。

映葵樓初步陽性者包括一名在葵涌商場第三層平台「松悅園耆和護養院」工作的49歲男護士,他最後於1月20日上班,護養院院友逾百,若他確認陽性,其照顧的50多人要送到亞博檢疫。現場所見,該院舍昨晚9時許開始撤離,部分長者被職員以輪椅送上醫療輔助隊小巴,另有長者被推上醫療輔助隊的救護車,至晚上10時許撤離行動未完。社署回覆稱,亞博臨時檢疫中心可容納320人。

居曉葵清潔工初陽 h內各廈工作

除了住映葵樓的清潔工,另有一名住曉葵樓的清潔工亦初步陽性,該清潔工是雜工,會在h內16幢樓工作,該h44名清潔工全要檢疫。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稱,該h外判清潔公司為「真會記」。該公司昨在facebook稱,全部檢疫工友暫沒檢測結果。

張竹君:多無病徵 發現時已傳染

張竹君認為,現時Omicron疫情較難控制,因其潛伏期很短,發現個案時相關個案已傳染家人或其他人。她說,很多患者沒病徵,或病徵很像感冒,不少市民或輕視相關病徵;近期本港沒流感流行,若有病徵,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較大,呼籲市民若有不適要盡快檢測,平時要減少活動。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現時疫情已向社區擴散,個案數字以幾何級數上升,「由1宗升到10宗市民可能覺得沒什麼,由10宗升至100宗可能仍不覺有危機,但若什麼都不做,約一周就能從100宗升至1000宗」。他說政府應增加檢測站人手及深喉唾液樣本包供應,市民應盡量留家,即使臨近過年要吃團年飯,亦應只和至親、最多一兩個家庭一起吃,若出現病徵,同住者全部不應聚餐。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寵物店及檢疫酒店群組令新冠病毒在社區大爆發,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早預計年初四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微乎其微」。特首林鄭月娥其... 詳情
鳳德公園一帶污水陽性 居民恐變逸葵冒雨檢測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擴散,黃大仙部分地區的污水樣本驗出陽性,涉鳳德公園、龍翔道豪苑第一至三座及嗇色園社會服務大樓一帶,本月8至21日曾到訪者... 詳情
【明報專訊】爆發Omicron超級傳播的葵涌h疫情波及公立醫院、警隊及鄰近的大窩口h,一名居於映葵樓的瑪嘉烈醫院病人服務助理昨初步陽性,並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的病毒複製能力較其他新冠病毒變種低。該研究負責人港大... 詳情
港大薛達:多國邁疫終 港清零始序幕 林鄭:沿用動態清零 市民配合「能控制」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籍婦人上月20日返港,在酒店檢疫21日期間被感染,繼而帶Omicron變種病毒出社區,更造成葵涌h大爆發。港大微生學系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