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港大薛達:多國邁疫終 港清零始序幕 林鄭:沿用動態清零 市民配合「能控制」

[2022.01.23] 發表
葵涌h逸葵樓前晚起圍封5日,有居民(右)昨日行樓梯至樓下並離開大廈,有穿保護衣人員發現後立即喝止,並要求她返回大廈,禁止她離開。(李紹昌攝)
一名住葵涌h映葵樓、在葵涌松悅園耆和護養院工作的男護士昨初步陽性,政府昨晚安排男護士照顧的約50名院友到亞博臨時檢疫中心檢疫。(樊銳昌攝)
薛達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籍婦人上月20日返港,在酒店檢疫21日期間被感染,繼而帶Omicron變種病毒出社區,更造成葵涌h大爆發。港大微生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在facebook撰文稱,本港的清零政策已凌駕社會所有代價,入境者需強制隔離21天全因清零政策所致,但諷刺地,卻增加酒店檢疫者受感染,再將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他說,對全球大部分地方來說,2022年標誌疫症開始完結,對香港來說卻只是揭開序幕,只要堅持清零政策,香港需預期情G會變差。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特區政府沿用「動態清零」政策,不能完全控制所有因素,若有人違規或出現爆發,強調市民有信心、願與政府配合,「係有能力控制擴散」。

Omicron病毒迅速蔓延社區,繼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蠸憳e日形容清零近乎不切實際,薛達昨亦撰文討論清零政策。他表示,隨茯怑]愈有效、全球感染率增加,可見Omicorn在南非爆發時未有造成醫療系統崩潰,全球多國已逐漸不再以清零為目標。他說香港維持清零,原因之一是長者接種比例低,另一原因是要與內地通關,惟他指通關若建基於清零,必成「泡影」,因清零是不能持續。他呼籲,若市民為倉鼠被殺、大廈圍封等而感灰心,應記住真正的問題是清零政策,香港若繼續清零,便需預期情G在好轉前,將會變得更差。

「入境隔離21天反增檢疫期感染風險」

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稱,特區政府一直沿用動態清零,但無法完全保證沒有感染個案。她說,是次爆疫涉及機組人員違規、檢疫酒店和海外入口的倉鼠,「不是全部我們可控制到」。她表示,縱使已訂立很多防疫規例,但不能控制每個人的個人行為,又說檢疫酒店一直很努力。她重申本港疫苗接種率仍未理想,亦需要通關,因此需繼續動態清零。

林太在記者會尾聲特別提到,政府要做很多外防輸入工作,考慮之一是保護醫院,以防醫療系統崩潰。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在旁補充,動態清零並不易做,去年12月已為若爆發第五波疫情準備不同計劃。

議員:倘與內地防疫政策不同 不可能通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認為,結合疫苗接種率不高、疫苗效力是未知數等原因,應續以清零為目標,他擔心若放棄清零,本港的醫療系統、人命未能承受。選委界別議員陳凱欣認為,難以肉眼判斷病毒類型,以決定入境者應隔離的時間和地點,因此不能鬆懈,若本港與內地採取不同防疫政策,便不可能通關。

明報記者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出現雙戰線爆發,分別涉及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表示檢疫... 詳情
檢THC大麻產品拘9人 4為萬寧員工 CBD產品全下架 萬寧:全力配合
【明報專訊】海關針對市面上含有受管制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本月中行動,分別搜查多個儲存倉及售賣CBD產品的零售店,據...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是次檢獲懷疑含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涉及5個品牌,其中ICARIA及Gentle Bro於萬寧有售,前... 詳情
油塘幕門冒煙 調景嶺至觀塘列車停兩句鐘
【明報專訊】港鐵油塘站昨午有月台幕門故障冒煙,約200乘客自行疏散,事件中無人受傷。油塘站一度關閉逾一小時,觀塘線調景嶺至觀塘列車服務一度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沙田警區反黑組探員早前涉嫌以裸照勒索一名女網友,並盜其信用卡,前日被捕並將停職。 據了解,一名26歲男子早前在網上交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