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被問爆疫責任 林鄭:不要一爆就要人頭落地

[2022.01.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前)昨在記者會被問到今次疫情大爆疫的責任,稱「不要有一次出現不想見到的(爆發)就要人頭落地」。(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被問今次爆疫的責任問題,她說無法控制全部引致疫情爆發的因素,「不要有一次出現不想見到的(爆發)就要人頭落地」。對於政府在疫情期間多次採取圍封行動,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決定緩慢,執行混亂,民建聯陳絔g擬日內向立法會主席提出急切質詢,在周三(26日)大會上討論有關問題。選委界議員林智遠則已提出急切質詢,要求政府交代往後再有疫情爆發的安排。

被問到上周四(20日)未有果斷決定圍封葵涌h逸葵樓的原因,林鄭月娥表示,抗疫往往面對行動是否足夠及時的問題,有效的措施能愈早、愈及時做到是愈好,「但不是完全科學的工作」,每在有事發生時,「不是按掣可以有措施馬上落實」,強調每次推出措施,都會動員所有政府和承辦商的能力。問到今次爆疫的責任,她說政府沒有辦法保證完全沒有個案,「不要有一次出現不想見到的(爆發)就要人頭落地,邊個要負責」,反問:「郵包入來,無得保證,又邊個負責呢?」

陳絔g斥封樓慢 林智遠:政府不斷犯錯

昨日曾到葵涌h的陳絔g質疑,過往可見圍封私樓由民政事務總署牽頭,而公屋理應由房署牽頭,但他說現場不見任何房署的人在場負責,工作人員感無所適從,「運輸及房屋局有冇人負責都不知」。他又說,今次專家意見有分歧,官員應負責決定是否圍封,但是次決定太慢。林智遠稱,政府不斷重複犯錯,質疑涉及跨部門行動時,政府內部是否有人負責「拍板」。

陳凱欣:特首點都要負呢個責任

曾任食衛局政治助理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自2003年SARS後,政府就不同程度的疫症爆發,已明確界定指揮角色,若涉及跨部門、廣泛社區感染,是由特首指揮,「佢(特首)點都要負呢個責任」。她說今屆政府傾向將公布政策的責任交給專家,「專家不應是站在前線回答政策問題」。她要求曾落區的官員交代如何收拾局面,以及引發同一屋h有逾百宗確診的責任問題。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出現雙戰線爆發,分別涉及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表示檢疫... 詳情
檢THC大麻產品拘9人 4為萬寧員工 CBD產品全下架 萬寧:全力配合
【明報專訊】海關針對市面上含有受管制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本月中行動,分別搜查多個儲存倉及售賣CBD產品的零售店,據...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是次檢獲懷疑含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涉及5個品牌,其中ICARIA及Gentle Bro於萬寧有售,前... 詳情
油塘幕門冒煙 調景嶺至觀塘列車停兩句鐘
【明報專訊】港鐵油塘站昨午有月台幕門故障冒煙,約200乘客自行疏散,事件中無人受傷。油塘站一度關閉逾一小時,觀塘線調景嶺至觀塘列車服務一度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沙田警區反黑組探員早前涉嫌以裸照勒索一名女網友,並盜其信用卡,前日被捕並將停職。 據了解,一名26歲男子早前在網上交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