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漁署:同批次動物出事 一貫「全銷牷v

[2022.01.23] 發表

【明報專訊】進口倉鼠在港引爆Delta新冠變種病毒疫情,漁護署強烈建議市民交出上月22日後買的倉鼠,該署署長梁肇輝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一貫在處理人畜共患病時,假如傳染性高,把牽涉同一批次及同一處所的所有動物銷珙O「一貫做法」,而在保障市民安全為前提下,「要做一些不是那麼受歡迎的決定」。

愛協:12.22後買倉鼠無法律責任交出

愛護動物協會昨發聲明,建議市民若飼養的倉鼠於上月22日前買,毋須採取任何措施;若倉鼠在上月22日至本月13日內買,而倉鼠沒病徵,根據潛伏及傳播期推斷,相信倉鼠受感染機率很微;如上月13日後購入,建議先把倉鼠隔離在小房間至少一周,並在更換其食物及墊材時戴口罩和手套,舊墊材要先放進密封袋棄置。愛協又稱,如市民在上月22日後買倉鼠,主人並無法律責任將之交出或交予當局檢測,另呼籲近期買倉鼠或到訪出售倉鼠寵物店的人應遵從政府防疫措施及強制檢測規例。

驗一次不代表無病毒 「處理」倉鼠穩妥

梁肇輝昨稱,市民飼養的倉鼠「數以萬計」,曾考慮盡量把受影響的動物範圍縮窄,但也要平衡疫情風險,故只處理上月22日及本月7日兩批倉鼠,其他店的其他動物風險有別,反覆檢測即可。被問為何不讓倉鼠檢疫,他說驗一次不代表無病毒,「穩妥做法係要處理鼳\」。他又稱,今次涉2000隻倉鼠,香港沒處理逾千動物的設施,也要「和時間競賽」,盡快把風險移除。他補充,至前日收到77隻倉鼠,已為71隻取樣化驗。

針對有動物義工勸市民勿棄鼠,梁說明白愛護動物者是以拯救生命角度出發,「但大家要明白,這個是公共健康風險」,市民應盡快交出上月22日後買的倉鼠。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出現雙戰線爆發,分別涉及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表示檢疫... 詳情
檢THC大麻產品拘9人 4為萬寧員工 CBD產品全下架 萬寧:全力配合
【明報專訊】海關針對市面上含有受管制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本月中行動,分別搜查多個儲存倉及售賣CBD產品的零售店,據...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是次檢獲懷疑含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涉及5個品牌,其中ICARIA及Gentle Bro於萬寧有售,前... 詳情
油塘幕門冒煙 調景嶺至觀塘列車停兩句鐘
【明報專訊】港鐵油塘站昨午有月台幕門故障冒煙,約200乘客自行疏散,事件中無人受傷。油塘站一度關閉逾一小時,觀塘線調景嶺至觀塘列車服務一度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沙田警區反黑組探員早前涉嫌以裸照勒索一名女網友,並盜其信用卡,前日被捕並將停職。 據了解,一名26歲男子早前在網上交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