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林鄭認初四難大放寬 研疫苗氣泡 飲食界盼恢復早段晚市助谷針

[2022.01.23] 發表

【明報專訊】寵物店及檢疫酒店群組令新冠病毒在社區大爆發,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早預計年初四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微乎其微」。特首林鄭月娥其後亦稱,「大幅度的放寬機會是比較微」,但將日日檢視,會認真討論以疫苗氣泡放寬。有飲食業盼逐步因應疫苗氣泡放寬,讓部分食肆恢復早段晚市。

稱全民檢測影響大 資源應放「最有功效」地方

今次社區爆發再引起全民檢測討論,林鄭月娥表示,若全民檢測須配合禁足,不能全區人強檢又「周圍走」,但要全民檢測要全港700多萬人一起禁足,「大家可以想像影響有幾大」,即使若全九龍西居民被禁足5天或24小時,已是非常大行動,居民日常生活如何安排,「呢個常識問題」。她說「能力唔係無限」,當能力有限時就應將力量放在最有功效地方,即是專注出現風險的地方,包括檢測中有初步陽性、污水檢測現陽性等。

熟悉政府檢測運作人士表示,現檢測以風險為本,如發現更多具風險地方,可擴封區強制檢測範圍,但若全民檢測或會攤薄檢測資源,令最有風險的人未必可最先檢測,檢測策略須考慮有效運用資源。

許樹昌:Omicron Delta兩戰線 應推在家工作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晨於《政經星期六》表示,由於香港出現「兩條戰線」,包括Omicron變異病毒株及倉鼠群組引起的Delta個案,加上葵涌h爆發,相信需要時間搞清楚社區會否擴散,年初四「相信無可能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認為,目前應減低市區人流,私人企業盡量應安排員工居家工作,農曆新年期間應避免參加大型活動及跨家庭拜年。

林鄭月娥昨傍晚在記者會被問初四有否機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時說:「現在的社交距離措施一共28日,結束之前能有大幅度的放寬機會是比較微。」她又說「不想今天(昨天)這樣講,我們日日都會檢視」,又稱就算不「百分百」放寬,可能可以利用不同方式,例如疫苗氣泡放寬,會就此認真討論並適時公布。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認為,農曆正月是餐飲業界「超級黃金檔期」,家庭及公司開年飯、工商社團春茗都集中於正月。他又稱,中式酒樓在農曆新年的菜式也會用上較名貴食材,故單價亦比較高。他說,不少業界訂了這些食材,卻失去這批生意,業界保守估計損失過百億。

徐汶緯說,若政府真的要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盼能盡早公布,特首早前解釋對表列處所的援助是以停業28日計算,「畀錢鴷羶溺控o畀好多,收錢鴷羶溺控o好少,但理性想,單單餐飲業界損失過百億,你補貼所有行業淨係得40億,大家都會想像到個圖畫係點」。他又希望政府就算未能在年初四全面放寬措施,也能逐步因應疫苗氣泡放寬,「例如C類餐廳做到(晚上)7點、D類做到9點可唔可以?一方面可以畀業界有少少生存空間,另一方面都可以做到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明報記者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港大薛達:多國邁疫終 港清零始序幕 林鄭:沿用動態清零 市民配合「能控制」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籍婦人上月20日返港,在酒店檢疫21日期間被感染,繼而帶Omicron變種病毒出社區,更造成葵涌h大爆發。港大微生學系臨... 詳情
被問爆疫責任 林鄭:不要一爆就要人頭落地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被問今次爆疫的責任問題,她說無法控制全部引致疫情爆發的因素,「不要有一次出現不想見到的(爆發)就要人頭落地」。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分雙戰線社區爆發,其中涉檢疫酒店群組的患者牽連多間學校,最新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及李鄭屋官立小學分別新增5宗及1宗陽性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進口倉鼠在港引爆Delta新冠變種病毒疫情,漁護署強烈建議市民交出上月22日後買的倉鼠,該署署長梁肇輝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出現雙戰線爆發,分別涉及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表示檢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