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港大研究:Omicron複製力弱 盼漸變普通感冒

[2022.01.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的病毒複製能力較其他新冠病毒變種低。該研究負責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人體因疫苗或感染刺激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因而壓迫新冠病毒基因變種,試圖擺脫人類的免疫系統,該基因突變同時降低病毒在肺部的繁殖效率,希望Omicron循此進化軌[,成為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有關研究論文於醫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研究小組透過一系列的細胞和小鼠模型,了解Omicron病毒在細胞內複製能力和致病性,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活病毒的複製量比原始毒株(野生型)及Alpha、Beta和Delta等低;而與野生型病毒相比,Omicron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中的複製效率低3倍以上;Alpha、Beta和Delta變種病毒的複製水平與野生型相似或較高。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港大薛達:多國邁疫終 港清零始序幕 林鄭:沿用動態清零 市民配合「能控制」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籍婦人上月20日返港,在酒店檢疫21日期間被感染,繼而帶Omicron變種病毒出社區,更造成葵涌h大爆發。港大微生學系臨... 詳情
被問爆疫責任 林鄭:不要一爆就要人頭落地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被問今次爆疫的責任問題,她說無法控制全部引致疫情爆發的因素,「不要有一次出現不想見到的(爆發)就要人頭落地」。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分雙戰線社區爆發,其中涉檢疫酒店群組的患者牽連多間學校,最新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及李鄭屋官立小學分別新增5宗及1宗陽性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進口倉鼠在港引爆Delta新冠變種病毒疫情,漁護署強烈建議市民交出上月22日後買的倉鼠,該署署長梁肇輝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社區出現雙戰線爆發,分別涉及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表示檢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