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強烈颱風天兔逼近東台灣,20日傍晚台東海邊掀起滔天巨浪。(中央社)
放大
 
中秋節亮相的黃色小鴨20日消氣躲強颱天兔,高雄賞鴨人潮頓時「鴨消人散」,賞鴨艇停開,飯店也爆退房潮,重挫黃色商機。20日中午黃色小鴨被吊到岸上泄氣,「消風小鴨」低頭模樣仍然超萌可愛。(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金溥聰:馬王政爭 非水門案翻版
癡男赴前妻家燒炭 拉兒女陪葬
車內打到路上 父子遭撞雙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昔日明報]
 天兔強襲 屏東海水倒灌撤村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天兔」逼近台灣,是20年來襲台第二強颱風。天兔預計21日中午最接近台灣,屆時風眼距離台灣最南端只有70公里,半徑超過250公里的暴風圈勢覆蓋整個台灣,帶來狂風暴雨。台灣中央氣象局先後發出海上及陸上警報,2.3萬名士兵戒備,隨時出動救災。屏東20日晚到21日上午11時,有2萬多戶停電,集中在恆春半島;滿州鄉九棚村海水倒灌撤離村民。

台灣東南多個離島首當其衝,氣象局警告,天兔會為恆春半島及花蓮、台東等地山區帶來超過1,000毫米雨量,加上適逢大潮,低窪地區有機會嚴重水浸。台東沿海、綠島、蘭嶼20日翻起滔天巨浪,吸引民眾觀浪。

20日晚天兔還在台灣東南方外海390公里外時,外圍環流已發威,讓蘭嶼出現每秒63.5公尺的最大陣風,破了氣象局風力分級表的十七級風力紀錄,強風威力足以將樹木拔起、吹毀建築物。

恆春浪高6公尺

據中央社報道,21日,屏東縣枋寮以北風雨不大,但枋寮以南,雨勢逐漸變大,枋山鄉以南風勢變強,恆春鎮10級陣風,傘撐不住,街上摩托車被風吹倒到處可見,墾丁大街上滿是被風打斷的樹枝樹葉。

恆春氣象站稱,海上浪高約6公尺,恆春半島21日累積最高雨量,到上午11時是80多毫米。

屏鵝公路枋山地區北上車道,山坡果園泥水像瀑布般傾泄而下,造成道路像黃色的溪流,不過,車子還是可以通行。

逾2萬戶停電

台電公司統計,從20日晚到21日上午11時,屏東有2萬多戶停電,集中在恆春半島,主要是因強風吹斷電線,或樹枝打斷電線,滿州鄉九棚村則因海水倒灌,造成停電。

台電統計,停電以恆春鎮、車城鄉最多,分別為3,000多戶,其他停電鄉鎮有牡丹鄉、滿州鄉和鹽埔鄉。

恆春半島鄉鎮目前有滿州鄉和牡丹鄉居民撤村,沿海的枋寮鄉隆山村也撤了45人,到上午11時,一共預警性撤離居民4,000多人,其中,滿州鄉九棚村上午因海水倒灌,撤離10戶人家。

軍方進駐高市山區

高雄市山區尚未有大風雨,不過高市山區有77條土石流黃色警戒,軍方人車已進駐待命,陸續預防性撤民近千人。

21日中午,天兔颱風中心到達巴士海峽海域,距台灣南部陸地只有70公里,氣象局研判天兔應取道巴士海峽直撲香港和澳門。

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強颱天兔從海上警報發布至今,累計雨量以宜蘭縣古魯最多,達349毫米。

氣象局統計19日凌晨0時到21日上午9時為止,前5名依序為宜蘭縣大同鄉古魯349毫米、池端280毫米、太平山249毫米、新竹縣尖石鄉西丘斯山234毫米、花蓮縣秀林鄉龍澗214毫米。

交通部表示,21日南迴線各級列車全數停駛,高鐵則是全線正常;省道台二線、台七線、台二十線實施預警性封閉,國道部分全線正常收費行駛;島內航線21日將取消44架次、國際航線21架次。

 
 
今日相關新聞
天兔強襲 屏東海水倒灌撤村
蘭嶼風速破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