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天兔擦身過 台未釀巨災
拆僭建受阻 酒家被迫賣雜貨
律師﹕事主可追究買賣樓宇律師
1.6萬人赴郵輪博覽 旺丁未旺財
國慶無煙花 酒店海景房預訂少一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日明報]
 「社會唔同晒」 醫生也移民
睹國教風波金毛挺梁萌去意

【明報專訊】根據保安局最新數字,今年上半年有3900港人移民,比去年同期增加8.3%。環凱移民顧問負責人張家禧分析,與九七回歸前的移民潮相比,目前移民風未成氣候,而現時港人移民原因包括:本港政治混亂、樓價高企、學制轉變等,但若情G沒改善,相信未來將有更多港人移民。

移民不是一個輕易的決定,要放棄成長的地方,離鄉別井重頭再來,這些人的心態如何?本報找來醫生、程式編寫員、金融業從業員說說他們的故事。

有錢、專業就可以移民?原來移民對醫生來說,並不是一件易事。陳醫生(化名)在香港土生土長,勤勤懇懇,在內科已有一定成績,家人不愁生活。不過,早前特首梁振英落區天水圍,會場外出現一批批金毛、戴口罩的年輕人,與意見相左的人動手動腳,看在陳醫生眼中,香港變得陌生,「點解可以公然咁做?社會唔同晒!」

上半年移民人數增8.3%

動了心要移民,陳醫生開始做功課,對他這一行來說,移民先決條件是對方國家是否認可他的專業資格及經驗,以及有否醫院聘請他,工作機會確保後,其他東西才一件一件理順。他說:「其實醫生好難移民,這行排外性很高,香港也是這樣子,不輕易接受外地的醫生。」

「迪拜也考慮過,他們肯承認(醫生)資格,瓦努阿圖、新幾內亞,乜都承認,但家人不會接受嘛。英國都可以,太太說過不如去英國,但要找到人請我」,反覆考慮下,新加坡「近磅些」,「我想去新加坡,雖然他們不是好自由,但至少兩個城市有相似地方」。近年一談及經濟發展、房屋問題,港人總愛將新加坡與香港比較,新加坡有很多地方較香港優勝,但國民的自由呢?陳醫生說:「做得這個(移民)決定,其實等於放棄了出生地,去了當地始終要重新適應,了解當地文化。做對方的公民都要過程、時間,其實移民後,便不會那麼執著人家的政制。」

想去星洲 「不執著人家政制」

陳醫生是典型的「七十後」,父母在內地出生,文革前來港,而他在港出世,一家人即使經歷中英談判、六四事件等,都堅守香港。他說:「最愛香港八十年代,當時可能自己年紀小,不懂其他事,中英談判時,自己沒多深記憶,至八九六四,很多香港人醒了,原來宗主國會這樣,但當時始終香港經濟向好。」

陳醫生1995年中大醫科畢業,現年40歲,在內科工作穩定,可謂事業發展的黃金時期,太太初聞他的移民計劃,有點意外,「她保守些,認為始終在香港那麼長時間,要放棄,又不是後生,由頭來過?」, 「連小朋友也說不要走啦,等我遲些去讀書才帶埋你走」。他有些朋友,自己不走,但會送子女走,又或者子女目前在海外讀大學,便叫他們不要回來。

少上街示威 國教一役「有躠憛v

要移民,因為不滿目前的香港社會、政治狀G,但陳醫生不是年年上街的人,「我連2003年七一也沒有上街,不過『國民教育』時就有參加活動,自己覺得(國教)唔係好妥,有躠憛A你要教乜無所謂,但不要考試嘛」。為人父母,想事情不單是自己一代,也會想下一代。他有兩個孩子,一個讀中學,一個讀小學,國教一役,觸動他的神經,「我女兒作文,問中環應該如何發展,她本來最想說興建摩天輪,但最後她寫商場,她說知道老師應該鍾意呢個多齱B會高分齱v,小朋友猶如成人的世故,令父親感意外。

「移民如買股票港前景黯淡」

新加坡是否一個好的安身之所?陳醫生坦言,移民就像買股票,「要睇前景,香港的(前景)好黯淡,2047年都要結束『一國兩制』,香港只會愈來愈似中國大陸」。

明報記者 施嘉雯 蕭輝浩

 
 
今日相關新聞
「社會唔同晒」 醫生也移民
嘆港樓價「瘋癲」 八十後移民外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