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福特民望仍企穩
新塑鈔耐用 最後兩款發行
央行澄清坊間兩大傳聞
3參議員享退休金甘禮民認失誤
辦女性籌款宴 賈斯廷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星報總編解釋買視頻 因涉及重大公眾利益
被質疑違新聞道德操守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花費5,000元﹐買下多倫多市長福特(Rob Ford)聲稱殺人的視頻﹐該報總編輯辯稱﹐因為視頻涉及重大公眾利益。

耗5000元買福特醉酒視頻

公開那段爆炸性視頻後﹐總編輯庫克(Michael Cooke)說﹕「這個問題如此重大﹐還要質問﹐『你為何出錢購買它。』……我真的不明白。」

周四上載《多倫多星報》網站的視頻﹐顯示福特極度憤怒。該報報道稱﹐視頻在福特支持者家中以手機拍攝﹐當時福特明顯神志不清。

庫克不肯說﹐該報早些時決定﹐不購買市長吸食可卡因的視頻﹐是否他們決定購買這條視頻的因素之一﹐但稱他有時也希望﹐該報買下最先的視頻。

《多倫多星報》只取得剪輯的短版本﹐福特那段長篇大論視頻原本更長﹐但當該報與賣家討論視頻時﹐未有談判買下它。

《多倫多星報》說﹐獲告知那筆錢給了1個家庭作律師費和家用。

庫克補充﹐《多倫多星報》買下視頻的花費﹐是新聞機構購買爆炸性視頻或照片的一貫花費﹐也少於購買一些書本節錄的花費。

一些讀者對付錢表示驚訝﹐或在推特(Twitter)作出批評。一人發推文提出質疑﹕「這是否有違新聞業的道德操守。」

庫克說﹐這個決定並非不尋常﹐因為新聞機構經常購買視頻﹐他舉例只有1名市民﹐拍攝了撞機的情況。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新聞學院院長夏皮羅(Ivor Shapiro)同意﹐一些批評源於「支票簿新聞學」的忌諱。

他說﹐稱這次個案為支票簿新聞學是不公平的。「我們不可以出錢買信息﹐是因為它會玷污信息的質量﹐但這個案不適用﹐因為視頻是以前拍下的。」

 
 
今日相關新聞
星報總編解釋買視頻 因涉及重大公眾利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