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現時零售業界如金行、時裝店及超市等前線人手緊張,業界有意倡設「學徒制」,令初中畢業生可在企業做兼職,又能修讀專業的基礎文憑課程,以吸引年輕人入行。(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魚叉插茯y浪牛
環團清理南丫石上油污
大狀重審歷史 出書抗洗腦
親歷保釣萌著書念頭
伊院去年引進軟石膏 糖尿腳傷口速癒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擬設學徒制 專業化吸引年輕人

【明報專訊】本港零售服務業愈趨暢旺,連帶前線人手出現持續短缺。身兼政府「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成員的麥瑞k表示,業界過去兩年有近1.3萬個崗位無人問津,近八成屬前線銷售員,亦因缺人晉升而影響中層管理人手;專責小組擬拉攏5、6間大型企業與職訓局合作,將「學徒制」延伸至零售業界,令初中畢業生可在企業做兼職,又能修讀專業的基礎文憑課程,料今年底會呈交報告。

今年底呈交報告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今年公布財政預算案,提出零售業佔本地生產總值4%,並因旅遊業發展帶旺零售商機,但業界人手日見短缺,宣布成立一個16人的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並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工作。

麥瑞k日前接受專訪透露,專責小組建議政府將「學徒制」延伸至零售業,拉攏5至6間具2000至3000個零售點的大型企業,與職訓局(VTC)合作商討,令初中畢業生可投身企業擔任兼職,例如每周受薪上班一至兩天,同時修讀與零售相關的基礎文憑課程。學徒完成課程後,可選擇全職投身該企業工作,或維持兼職以繼續晉升可銜接的高級文憑。

兼職同時修讀課程

她續說,課程擬包括供應鏈、產品管理或陳列等專門內容,配合政府的資歷架構認可,估計課程可達第2、3級能力認證(第7級最高);加上級別要求的學歷標準與職位掛u,有望改善社會對零售業的既有印象,吸引年輕人投身。

勞工界委員鄧祥勝認為,課程可助年輕人「邊學邊做」及令行業專業化,改善家長及外界對零售業的印象,以及薪酬與前景。不過他指出,業內工時長、輪班制及長時間需要站立等問題,仍未有解決方案,建議可效法建造業,訂立每工作數小時可休息10至15分鐘的工作指引,改善工作環境。

 
 
今日相關新聞
零售界倡引外勞 跨境上班免居港
擬設學徒制 專業化吸引年輕人
10萬大馬外勞 每天星洲上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