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三中全會的公報稱,將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有分析指,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會親自領導這兩個機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快報老闆論壇 克林頓撐場
卡特老矣 克林頓接棒「老朋友」
台艦釣島蒐水文資料 遭日艦驅逐
李天一案二審 法院公開庭審內容
暴雪襲東北 哈爾濱40小時下不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陸媒﹕國安委凌駕各領導小組

【明報專訊】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內地傳媒解密國安委,指其權力將凌駕中共各領導小組。

內地傳媒引述一位建議成立國安委的研究人士的講法,指國安委有點類似中央成立的各種領導小組,但規格高於其他小組。由於並非政府機構,因此毋須人大批准成立。

國安委的定位是橫跨黨政軍的「安全小內閣」,囊括管理外交、國防、公安、國安、外宣辦、國新辦等涉及國家安全的部門,綜合處理對外、對內安全威脅,以加強在「國家安全挑戰中的主動性」。

有中央編譯局研究人士就指出,國安委的建議在社會治理段落中提出,但其職權肯定要超出社會治理,是各部門首長的定時會議,有政策協調、統籌的作用,帶有戰略謀劃性質。

北大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就認為,國安委非黨機構,亦非政府部門,是各部門的綜合。

而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李慶功就認為,國安委很可能下設辦公室,設辦公室主任或秘書長,並有可能類似中台辦那樣掛中央和國務院兩套牌子。不過,直至目前尚不清楚國家安全委員會辦事機構會設在哪個部委。

 
 
今日相關新聞
陸媒﹕國安委凌駕各領導小組
日企百人團訪華 習李拒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