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美國反戰團體「粉紅密碼」(Code Pink)上周五在白宮外集會,向象徵被美軍無人戰機誤殺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及也門民眾的假墳墓獻花。(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炮擊延坪島周年前夕 北韓威脅將青瓦台變火海
日擬設海軍陸戰隊應對奪島戰
華沙氣候大會僵持 800代表離場抗議
斯諾登再爆料 美監控加英澳紐等盟國公民
飛機上網解禁 美下月商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屢殺無辜 美軍司法豁免權捱轟

美軍欲在阿富汗延長駐紮,司法豁免權及入屋搜查權是爭拗要點。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劣[斑斑,無人機誤炸甚或美兵濫殺事件時有發生,民眾大多抗拒。2011年,因為伊拉克拒絕在司法豁免權讓步,美軍最終撤出。

美兵去年濫殺16村民

根據協議草案,阿富汗無權逮捕包括軍職和文職在內的美方在阿人員,若在行動中逮捕該類人員,應立刻移交給美方。

去年3月,駐阿富汗美兵貝爾斯(Robert Bales)在基地附近屠戮16村民,其中包括一家11口。他最終在華盛頓的軍事法庭判囚終身,但不少阿富汗人猶有餘悸,恐怕事件重演。坎大哈居民納扎里安(Nazarjan)昨日要求謀殺阿富汗人的美兵必須如平民在阿國受審。

「美軍殺人 嫁禍塔利班」

另一居民伊薩克扎伊(Bibi Isaqzai)痛斥美英士兵濫殺無辜,她說﹕「他們早走早好。我親眼見過,他們殺人滅[,然後嫁禍塔利班。」

支持美阿雙邊安全協議的人則認為,阿富汗在現今情勢下選擇無多。喀布爾居民伊納亞特(Enayat)視該協議為邁向和平首步,「即使這協議對我們只有50%有利」。

有份出席長老會議的穆賈迪迪(Mohammad Mojadidi)稱會小心考慮各方意見,爭取對政府和國民有利的東西。

 
 
今日相關新聞
美牽制中俄 謀延阿富汗撤軍
掌控9基地 蒐軍事情報
屢殺無辜 美軍司法豁免權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