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酒賊闖高檔酒莊 爆竊3萬元冰酒
卑詩冰酒葡萄 今冬早豐收
不應犧牲長者福祉 讓渡輪高層坐領獎金
卑詩80億元木材輸四川
慈善音樂會募款賑菲國風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卑大研究發現 大腦決策或靠外側韁核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最新一項研究調查指出,人類大腦中最小的部分——「外側韁核」(Lateral Habenula)可能是腦部思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沒有這部分,人類可能無法進行類似「成本效益」(Cost-Benefit)的比較,從而做出最佳選擇。

卑大心理及腦部研究中心(BRC)的Stan Floresco教授表示,作為人類大腦中最小的一部分,「外側韁核」一直被認為是控制負面情緒及進行迴避舉動的中樞,與腦部做出其他區分大小利益的決定並無太大關係;但最新實驗證明,之前的推斷可能是錯誤的。

以前的研究指出,在關閉腦部「外側韁核」的情況下,實驗的老鼠總會選擇較大食物。但新實驗表明,正常的實驗老鼠在較難獲得的大食物與較容易獲得的小食物之間,通常選擇較難獲得的大食物,雖然較大食物可能代表更多潛在的危險及花費更多的時間,但收穫更大。而被切除腦「外側韁核」的實驗老鼠,在兩者之間,並未傾向於某特定一邊,而呈現出隨機選擇的[象。

Stan Floresco教授說,「外側韁核」是將前腦邊緣系統向眾多中腦單胺能中心傳遞信息的核心腦區,此次研究表明,「外側韁核」涉及人類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選擇決定,例如選擇哪份工作,買哪間房子等,沒有它,人類僅能隨機選擇,而無法進行「成本效益」比較,做出最佳抉擇。

刺激外側韁核或治抑鬱症

研究同時發現,深層刺激腦「外側韁核」可能是治療抑鬱症的有效途徑。雖然研究未能證明,抑鬱症病人接受刺激後感覺「開心」是真實感覺,還是中樞神經被阻斷而造成錯覺,但病人的抑鬱情況的確有好轉。

 
 
今日相關新聞
卑大研究發現 大腦決策或靠外側韁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