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科技園公司新任行政總裁馬錦星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環團推算 第三跑道碳成本 逾六千億恐倒蝕
狎4私影c模 補習導師候懲
尊子漫畫
福伯阿仔來港助「飲食外交」
被指偏幫 記協收「包圍」電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技園促政府先購港產科研
最少用一半 打造綠色智能城市

【明報專訊】香港年初成功打入全球10大智能城市第9位,與日本東京成為榜內兩個亞洲城市,證明香港科研發展有潛力,科技園公司新任行政總裁馬錦星(圖)希望重新打造香港成為綠色智能城市(smart city)。他呼籲政府把智能城市納入發展目標,推動全民參與,並建議政府部門牽頭選購最少一半來自本地研發的科研產品,帶動科研人才發展。

籲借鏡Buy America Act

7月履新的馬錦星受訪時強調,政府在科研發展方面是重要角色,可成為扶持業界的把手。他說,1960年代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定登月為國家目標,動用國家資源、大學科研人才和社會各界合力聚焦達成這個目標,最終不但成功登月,同時研究出大量新科技如耐熱抗壓物質,造福後世。

馬錦星建議港府牽頭購買和使用最少一半由本地公司研發的新科技,這樣可推動業界做更多研究和投資,令本土科研有突破。他說本港有科研公司研發出可發射6、7公里的Wi-Fi系統,在全世界廣受歡迎,唯獨在港賣不出。他呼籲借鏡美國的Buy America Act法案,在某些服務上優先購買本土產品,作為扶持新興行業和創新科技。此外,港府也可以為業界提供科研資金扶植業界,但為確保不會造成傾斜,要設「日落時間」,「政策也要有連貫性,不希望朝令夕改」。

銳意發展疾控醫療科技

馬說,科學園第三期會重點拓展綠色科技,他認為要重新打造香港成為一個綠色智能城市,要由研究水資源、再生能源、廢物處理和碳排放四方面入手。科學園內的企業會銳意發展疾病控制和醫療保健,希望可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雲端技術、大數據等科技改善香港的疾病控制和醫療保健系統。另外,香港人口老化嚴重,馬認為可透過科技改善長者生活,「透過物聯網系統,未來八達通都可以用作疾病源頭的追蹤工具」。不過他指科研的挑戰將是如何商業化,應用於民間。

科學園在下月4日至6日舉辦創新科技會議,屆時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學者和領袖,就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和機械人技術作交流。

明報記者 楊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科技園促政府先購港產科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