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卷二﹕「盡人事 聽天命」
謬誤練習題﹕簡化字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答案
旁徵博引﹕「普教中」——中文救星?
細說詩語﹕對仗(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生活入題 讓沉悶變精彩
黃凱詩 × 營養師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文化人與你分享閱讀及創作心得、推介好書

提起「營養師」,大家或會聯想到減肥、維他命等,但對高級營養師兼專欄作者黃凱詩(Cynthia)來說,閱讀是維持生活平衡的方法之一,她一邊撰文教讀者注意飲食健康,亦一邊閱讀吸收新知識,尋找靈感。

平日除會與減肥「戰友」(她的客戶)會面、舉行講座,黃凱詩也在報章撰寫專欄,文章更結集成書,至今已出版逾10本關於營養學的著作。她認為閱讀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為工作而閱讀,「會看參考書、論文及期刊等。醫學界每天都有新鮮事,我們要主動去看」;另一方面,閱讀也為平衡生活。

閱讀兩層面﹕為工作、為平衡生活

營養師工作需設身處地站在客人的位置,了解他們的身體問題,閱讀令黃凱詩學懂細嚼文章段落、文字的安排,人變得更加細心;寫專欄則使她與讀者建立「無形」的友誼,「有些客人原來是我的讀者,初見面已有親切感。他們會知道我喜歡到日本旅遊,又會說很喜歡我的貓!」

黃凱詩坦言怕看小說,「經常忘了情節,要不斷回頭再看」,但她首次真正閱讀的中文課外書竟是古典長篇章回小說《紅樓夢》。她笑言,中學時中文成績欠佳,直至中六遇上令她進步的中文科教師,「老師覺得跟我溝通有困難,我寫的句子又狗屁不通,她建議我看《紅樓夢》,我看完其中一本分冊後,中文已進步不少」。現時黃凱詩最愛看散文或題材生活化的書籍,如日本插畫家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去跑步》系列,「我也很喜歡跑步,看完甚至有想過參加東京的馬拉松!」她認為此類書容易掌握重心,亦可看到其他人的生活面貌。

輕鬆培養閱讀興趣 從散文入手

以生活佚事入題的書,也影響了黃凱詩的寫作方式。其文章取材自客戶個案、身邊朋友等,「營養學其實很沉悶,但它又確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果用生活化的手法說故事,讀者較易得到知識,甚至能應用出來」。如她曾在專欄教讀者烹調健康晚餐,有讀者「照辦煮碗」,更把製成品的照片傳給她看。

黃凱詩認為,同學如對寫作感興趣,不妨從生活入手,「不少人都愛看與自己經歷有關的東西,只要多留意生活細節,已可寫出不少扣人心弦的文章」。她亦建議較少看書的同學可從散文開始,如區樂民醫生的散文集等,既能輕鬆地培養閱讀興趣,也可了解到不同職業的人和事。

【好書推介】

黃凱詩推介由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名譽教授藤田紘一郎撰文、插畫家寄藤文平繪圖的繪本《大便書》,作者把人的身體比喻為工廠,配合有趣插畫,以輕鬆但不惡心的手法,教讀者如何從大便了解自己的身體狀G,「它描繪了我們平日不欲接觸、討論的東西,但大便確實會反映到我們的健康情G。雖然是繪本,書中例子卻十分真實」。

作者簡介﹕黃凱詩,畢業於香港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系,現為高級營養師及報章專欄作者。著作有《愈食愈fit》、《營養師的200卡甜品》等。

網誌《營養師手記》:http://nutsdiary.blogspot.hk

文:Gem

圖:胡景禧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生活入題 讓沉悶變精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