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謬誤練習題﹕簡化字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答案
旁徵博引﹕「普教中」——中文救星?
細說詩語﹕對仗(二)
卷四實戰場﹕小組討論 共識題要識「轉恁v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搶救卷二﹕「盡人事 聽天命」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中文科補習名師林溢欣(YY Lam)每期點評學生作文,點出文章優劣之處,教大家從實例學習卷二技巧

題目:試記敘你的一次經歷,而這次經歷令你覺醒過來,明白到「盡人事,聽天命」的道理,並抒發當中的體會。

風聲颯颯,雨水淅瀝,大地頓成一片泥濘,一畝澤地。看茬Q風雨摧殘的植物,我卻沒有多大悲傷……(案:情感若緊扣下文更佳,可改作「看蚇豸漅熇堛煽茠咧到風雨的摧殘,我卻不感到痛惜與悲傷」)

「透過這次種植計劃,希望同學明白書本以外的大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學以致用……」清晰的廣播聲夾雜荇遊巴的顛簸聲,在耳邊不斷縈繞,看茧‘~如畫的景致,我的心坎也構築起一個無懈可擊的計劃,大概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個大道理的最佳示現。

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一直深信再難的事,只要竭盡所能,都能達致成功。經常把「時不與我」這話掛在嘴邊的人,將失敗推卸到老天爺頭上,自欺欺人(案:「自欺欺人」可改作「這種自欺欺人的心態真是可笑!」)。雖然我是首次參與種植計劃,但憑蚍搕O,我相信自己定能獲得讚賞。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遠離市區的種植園。種植導師帶我們到農田,與自己的「寶貝」見面。他告訴我們,種子早於兩個月前撒落,眼前所見枝繁葉茂的植物是「半製成品」。雖然每棵植物都茁壯挺拔,但能否開花結果,這一個月就是關鍵時刻,視乎我們付出多少,以及天公是否造美。努力多寡是決定性因素,人定勝天,天公的事與我何干?

我專心聽蚞仵v講解,鉅世無遺(案:應是「鉅細無遺」)地記錄他教的重點;遇上不明白的地方,我勇敢發問,導師的經驗之談實在使我獲益良多。另外,我上網蒐集種植番茄的資料,加深認識它的特性。水分是植物生命的泉源,我每天早晚會仔細檢察(案:「檢察」宜改作「檢查」)土壤的濕潤度,確保植物不缺水,亦不會出現水氾濫以致難以吸收的情G(案:可改作「亦不會出現水氾濫的情G」)。我堅持做好每個步驟,先輕輕撥開枝葉,再用灑水法讓水均勻地濕潤每寸泥土,避免枝葉因水分的沾濕而發黃。我相信,不忽視每個細節,才能令植物茁壯成長。我還定期替植物施肥,進行修剪。在我的悉心呵護下,一個個青綠的果實終於冒出頭來。

這下我更不能鬆懈,連夜為小小的籬笆進行「加固工程」,以免舊籬笆因支撐不住果實的重量而塌下。雖然艱辛,但若能因此(案﹕可刪「因此」)換來比別人更豐厚的成果,我認為十分值得。想到青澀的小番茄將長成紅彤彤的大番茄,如無知的嬰兒長大成人一樣,興奮期待之感便油然而生。(案﹕可改作「我打從心底媟P到興奮與期待」)

「颱風天兔靠近香港沿岸,將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電視新聞廣播聲狠狠地鑿進我的心房。突如其來的風暴,令我措手不及。看茈唄媕R靜地佇立荂B不知死期將至的植物(案:「不知死期」前可加「卻」字),我心急如焚。植物能抵擋烈風嗎?心血會因此而付之一炬嗎?不是說付出多少便會收獲(案:應是「穫」)多少嗎?我凝視茬捧t的蒼穹,第一次向它祈求……

我第一次將成敗得失押注到命運之上,自己卻束手無策,只能發出無助的嘆息。沉思過後,我覺悟到世界廣闊無垠,人的力量卻很渺小。事情成敗存在很多未知數,即使竭盡所能也未必成功;但疏懶怠惰,則必然失敗。凡事豈能盡如人意,只要做好自己,努力過便問心無愧。過分執著,認為付出和收穫必然成正比的話,只會感到痛苦。學會放下,盡情享受過程,當中快樂絕對可媲美成功所得的。

颱風並沒因我的祈求而減弱,風聲颯颯,雨水淅瀝,攀附在簇新籬笆上、果實仍未成熟的植物被吹得東歪西倒,跌落泥沼中。看茬o惡劣的場面,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釋懷。似乎,我心田堛漯G實已轉趨成熟。

【點評】

本文運用了倒敘法,開首留下懸念。文章引人入勝的地方於「我」在心態上的轉變,從之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變成明白到「盡人事,聽天命」的道理,呼應題目。結尾以現實零落之植物對比內心成熟之果實,喻意深遠。惟原文錯別字頗多,用字亦欠精準。

■歡迎學生投稿,作品需為原創,刊登後可獲林溢欣點評。來稿請連同學生姓名、就讀學校、年級及聯絡電話,電郵至mingteens@mingpao.com或郵寄至編輯部《明teens'》,地址見頁8。電郵主旨或信封面請註明「《明teens'》「搶救卷二」投稿」

【文章經編輯修改】

評﹕林溢欣

 
 
今日相關新聞
搶救卷二﹕「盡人事 聽天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