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卷四實戰場﹕小組討論 共識題要識「轉恁v
歷史解謎﹕明朝「玩自閉」——中國落後西方之源?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徵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細說詩語﹕對仗(二)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與你分享中文詩歌趣味之處,深入淺出,了解詩的優美

自唐以來,科舉考試,須考試帖詩。試帖詩屬於五言排律,篇幅比五律長,除頭尾兩聯外,其餘均須對仗。在科舉以詩取士的社會背景下,傳統學校重視詩歌教育,很多人在小時候便接受聲律的訓練。

如清初車萬育《聲律啟蒙》、李漁《笠翁對韻》便是古代啟蒙平仄、對仗、押韻的名著。如《聲律啟蒙》「一東韻」第一則云:(○=平 ●=仄)

雲對雨,雪對風。

○對●,●對○。(一言對,名詞)

晚照對晴空。

●●對○○。(二言對,形容詞+名詞/動詞)

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

○○對●●,●●對○○。(二言對,動詞+名詞)

三尺劍,六鈞弓。

○●●對●○○。(三言對,數字+量詞+名字)

嶺北對江東。

●●對○○。(二言對,名詞+方位詞)

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

○○○●●,○●●○○。(五言對,名詞+方位字+地名)

夾岸曉煙楊柳綠,滿園春雨杏花紅。

●●●○○●●,●○○●●○○。(七言對,數字+名詞+顏色字)

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

(隔句對,數字+名詞+方位詞+動詞)

上述一至七言之對,用風、空、蟲、弓、東、宮、紅、翁字,押「一東」詩韻;又講究名詞、形容詞、數字、顏色字、方位字等詞性相同,平仄相對,整齊諧協。不過,古人實際創作時,會因就時地、意境、押韻等因素,對詞性要求偶爾會放鬆一點,如名詞對動詞,動詞對形容詞等。如李白〈謝公亭〉五律云:「謝公離別處,風景每生愁。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池花春映日,窗竹夜鳴秋。今古一相接,長歌懷舊遊。」第三、第四句「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月(名詞)、流(形容)二字明顯不對,蓋詩人追求詩句意境及押韻的自然,對仗略為寬鬆,亦不傷氣格。

聲律啟蒙書 訓練對仗

古人喜用啟蒙書籍去訓練子女學習詩歌的對偶、平仄及押韻技巧。又如李漁《笠翁對韻》「一東韻」第一則云: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斗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此則與《聲律啟蒙》的編排方法一樣,李漁更加入「雷隱隱,霧濛濛」、「颯颯寒霜」、「漫漫朔雪」疊字例子。又如《聲律啟蒙》「四支韻」第一則云:

茶對酒,賦對詩。燕子對鶯兒。栽花對種竹,落絮對游絲。四目頡,一足夔。鴝鵒對鷺鷥。半池紅菡萏,一架白荼縻。幾陣秋風能應候,一犁春雨甚知時。智伯恩深,國士吞變形之炭;羊公德大,邑人豎墮淚之碑。

此用「四支」詩韻創作平仄對仗押韻的句例,工整鏗鏘。可以一提的是,車萬育、李漁撰寫五七言句例時,均用「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的寬鬆寫法,仍然合律。整體來說,這些啟蒙書籍對了解詩歌聲律有莫大幫助,初學者可藉此入門。以前有些人無聊時,曾戲仿作〈麻將歌〉數句云:「南對北,西對東,白板對紅中。」只是「西」對「東」平仄不對,但頗具趣味。

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程中山

 
 
今日相關新聞
細說詩語﹕對仗(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