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見圖1)
放大
 
(見圖2)
放大
 
(見圖3)
放大
 

其他新聞
旁徵博引﹕「普教中」——中文救星?
細說詩語﹕對仗(二)
卷四實戰場﹕小組討論 共識題要識「轉恁v
歷史解謎﹕明朝「玩自閉」——中國落後西方之源?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謬誤練習題﹕簡化字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從考試報告中抽出學生常犯錯誤,提醒學生小心注意

考生作答試卷時可寫合乎規範的簡化字,即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於1986年10月頒布的《簡化字總表》內所列的簡體字。過去考試報告中不時指考生因自創簡化字而被扣分,同學若不確定簡化字的寫法,還是寫繁體字較保險。

以下句子中有不合乎規範的簡化字或錯字,你可圈出來嗎?

難度:★★★★★

(1)字面上的簡不等於精練,藝術表現上的繁筆,也有別於通常所說的(見圖1)嗦。(周先慎〈簡筆與繁筆〉)

(2)這幾個例可以證明《伊索寓言》是不宜做現代兒童讀物的。盧梭在《愛彌兒》(Emile)卷二堣牊鴾p孩子讀寓言,認為有怀心術,舉狐狸騙烏鴉嘴堛漲蚺@則為例,說小孩子看了,不會跟被騙的烏鴉同情,反會羨慕善騙的狐狸。(錢鍾書〈讀伊索寓言〉)

(3)零是數學史上的一大發明,其意義非同小可。首先,零代表「旡」,沒有「旡」何來「有」?因此零是一切數之基礎。(沈致遠〈說數〉)

(4)有些(見圖2)店更熱情地在攤前「拉客」——一切七彩繽紛,當然還該提及的是作家坐鎮和讀者的熱情了。反觀有幾家頗具規模也有聲譽的出版社,包括外國參展商,就顯得過分嚴(見圖2),與整個會場氣氛不協調,靜靜坐茠滷壑雁用莫名的神態對蚨竟傍c攘的人流。(小思〈另說書展〉)

(5)忽然想起水滸人物來了:先來四O白乾哪。那些(見圖3)粉袋,上面印茠K葉茂盛的樹和菜蔬,可以縫一件舒適的布衫哩。(西西〈店舖〉)

文:佩

 
 
今日相關新聞
謬誤練習題﹕簡化字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