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被指帶「上海仔」講數
天冷缺氧 八鄉風水魚池「大屠殺」
涉撞車後沒報案 唐英年舅不認罪
尊子漫畫
警隨時無榮休金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東北發展被批「偷步」
規未批 申3.4億研究勘測

【明報專訊】城規會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諮詢明日截止,將於本年中審議。另邊廂,發展局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3.4億元撥款,就古洞北及粉嶺北首批地盤作詳細設計研究及勘測,範圍包括石仔嶺及馬屎埔等。發展局強調是按一貫程序進行,但有關注團體批評政府在城規會未審批下,涉嫌偷步展開研究,是漠視民意及向城規會施壓。

地政總署上月已於粉嶺北及古洞北凍結人口登記,發展局下一步計劃在粉嶺北及古洞北首批地盤,進行前期工地詳細設計研究及勘探。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若申請撥款順利,最快8月展開研究,並於2018年展開主要建造工程,料首批地盤提供1.6萬個住宅單位,包括1.29萬個公營房屋及3100個私樓單位,容納4.65萬人。

發展局:按一貫做法申前期研究

首批研究地皮面積約62公頃,包括位於古洞北石仔嶺護老院附近,鄰近擬建古洞鐵路站;以及粉嶺北馬屎埔一帶等。政府並研究擴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以及提供土地重置當區服務嚴重傷殘及弱智人士的「可愛忠實之家」。對於環評顯示古洞北未來擬建公屋地皮含高含量「砷」,當局稱會透過前期研究以確定「砷」的具體分佈及緩減方法,並指「砷」屬泥土天然存在,不會因為「砷」令建屋不可行。

團體批向城規施壓損公信力

發言人說,雖然城規會仍未審批新界東北規劃,但政府是按一貫做法同步申請前期研究撥款,以壓縮工序,「一般不會等到完成所有法定規劃後才展開研究,否則整個發展會拖延很長時間」。發言人強調,最終仍會按城規會審批後的規劃方案進行工程。

粉嶺北農民及居民聯席發言人卓佳佳認為,村民訴求是不遷不拆,但政府卻漠視村民意願,並已預設城規會通過規劃,有偷步之嫌,做法極不合理,「慣常程序唔代表無問題」。

公共專業聯盟研究委員會召集人黎廣德指出,一般小型或爭議較小的工程,政府的確可壓縮程序,但新界東北規劃受社會關注,政府此舉等於視城規會是橡皮圖章,損害城規會公信力,並有向城規會施壓之嫌。

黎廣德:小工程方可壓縮程序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合共改劃150幅地皮作住屋用途,為應付土地改劃工作,發展局建議增設4名首長級職位,包括一名副秘書長常設職位,以及3個至2019年止的編外職位;並建議增聘220個非首長級職位予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劃署等不同政府部門;每年薪酬開支料2.2億元。

 
 
今日相關新聞
東北發展被批「偷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