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洗底」 鞏中東調停人地位

[2014.08.26] 發表
卡塔爾積極斡旋中東衝突,圖為該國領導人塔米姆(中)上周四在首都多哈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左)及哈馬斯流亡領袖邁沙阿勒(右)會談。(法新社)

人均GDP為全球之冠的中東小國卡塔爾,近年積極增加地區影響力,又奪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但卡塔爾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錯判形勢,令地區影響力受損;2022年世界盃更陷賄選醜聞,令大國夢岌岌可危。今次卡塔爾斡旋促使美國人質獲釋,有分析便相信是因為希望向盟友美國表明,自己在反恐上與美國同一陣線,且有能力斡旋中東事務,有助重新鞏固其地區事務調停人的角色。

卡塔爾2011年阿拉伯之春支持埃及反對派推翻穆巴拉克,又參加利比亞軍事行動,協助反對派推翻卡扎菲,但這些努力都沒有取得外交成果,卻損害跟鄰國關係。卡塔爾因支持埃及穆兄會與沙特不和,穆兄會被軍方推翻後,卡塔爾與埃及關係跌至低點。敘利亞內戰中,卡塔爾明目張膽支持反對敘總統巴沙爾的勢力,給予大量財政及軍火支援,但一直無法統合四分五裂的敘利亞反對派,遑論推翻巴沙爾,更被指養肥ISIS等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

援敘反對派被指養肥ISIS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專家布倫南(Rick Brennan)便向《紐約時報》稱,相信福利之死令卡塔爾更積極促成柯蒂斯獲釋,以表明它反對ISIS這類極端組織的立場,「卡塔爾希望被視為反恐戰的盟友,再有美國人或西方人被處死並不合乎卡塔爾利益」。

事實上,卡塔爾去年已微調敘利亞政策,顯示對敘利亞極端組織的憂慮。卡塔爾去年10月促成敘利亞武裝組織跟黎巴嫩交換人質,在過程中罕有與敘利亞官員直接談判。今年13名敘利亞修女被「努斯拉陣線」挾持3個月後,卡塔爾及黎巴嫩促成交換人質協議,敘利亞政府釋放130名女囚換取修女獲釋。另外,今年5月美國釋放5名關塔那摩囚犯,換取塔利班釋放美國中士伯格達爾 (Bowe Bergdahl),也是卡塔爾充當中間人。卡塔爾目前亦斡旋以色列跟哈馬斯衝突。

明報記者 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北非利比亞政局持續動盪,出現兩個政府的局面。另外,外交官員透露,利比亞新一輪衝突以來,中國已至少撤僑1150人。 利比... 詳情
美眾院聘律師 告奧巴馬選擇性執法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授權議長博納起訴總統奧巴馬一事取得新進展,眾議院宣布已聘請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為院外法律顧問,代表眾議院起訴奧巴... 詳情
遭警槍殺 美黑人青年出殯
兩周前遭白人警察槍殺的美國密蘇里州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在當地時間周一出殯。大批民眾出席喪禮,他們在排隊等候進入舉行儀式... 詳情
世衛:逾120醫護人員染伊波拉亡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周一表示,已有超過120名醫護人員在西非國家因為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死亡,指出這次疫情令「數目多到前所未見的醫護人員... 詳情
【綜合報道】穿戴式裝置風氣正盛,吸引愈來愈多時尚品牌和科技業合作開發健身科技服飾與配件,例如Ralph Lauren即將推出的智能型壓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