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批裁判官刁難 判司機脫違燈號罪

[2014.10.11] 發表

【明報專訊】私家車司機原在裁判法院被裁定沒遵守交通燈指示罪成,他不服上訴,指原審裁判官挑剔及阻撓他表達理據。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認同上訴人理據,指裁判官「時而挖苦,時而嚴厲,但又會突然轉回溫和」,連法官也覺無所適從,「何G一個普通市民」,故裁定司機上訴得直,定罪撤銷。

高院法官﹕時挖苦時嚴厲

上訴人余炳新原被指於去年11月6日,在金鐘夏t道及紅棉道交匯處違反紅色交通燈號,經審訊後被東區法院的暫委特委裁判官喻競天裁定罪成,罰款1700元。處理上訴申請的高院法官李瀚良指出,翻聽審訊錄音後,發現裁判官對上訴人多次挖苦,又質疑其發問技巧,「批評多於協助」,予人矯枉過正的感覺。法官指對一般人而言,毋須執著一些困難的法律原則及審訊技巧,認為裁判官有故意刁難上訴人之嫌。雖然裁判官在作出批評後會嘗試解釋原因,但語氣「既不莊重,也欠誠意」,故裁定裁判官的態度不持平,令審訊不公,推翻余的定罪。

【案件編號:HCMA348/14】

更多港聞
污水廠工人疑墮渠失蹤
【明報專訊】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發生懷疑工人墮渠失蹤事件。昨午1時許,37歲姓柯男工人到廠內污水尾井的上蓋,操作一道水閘期間失去影蹤;一個多... 詳情
念亡犬  單身中女跳樓命危
【明報專訊】喪犬如喪親,樂富h昨日發生憶念亡犬跳樓尋死事件。一名40歲單身女子,近日因作伴10多年的北京狗離世而心情極度低落,好友多番勸解,... 詳情
旅巴被壓凹  司機嘆倒楣
【明報專訊】女子因思念亡犬跳樓,壓凹地面一輛29座位旅遊巴車尾頂部,姓陳司機(圖)得悉後大嘆倒楣,指他原本接載學童及內地旅客,近日佔中行動令... 詳情
急凍海膽致中毒  阿信屋停售
【明報專訊】759阿信屋粉嶺分店售賣的智利急凍海膽,疑可致麻痹性貝類毒素中毒,一名33歲女子於上周五(3日)在家吃光該款一包100克的急凍海... 詳情
患「難治性癲癇症」  男童家中猝死
【明報專訊】患有罕見難治性癲癇症(Refractable Epilepsy)的11歲男童,今年初因發燒送院後病G持續轉差,因腦萎縮而影響語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