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安局長秘密會晤習近平

[2014.10.12]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於今年7月底秘密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會談。雖然首相官邸一直不願意承認福田此行是接受安倍首相的特別委託,但是,最新消息稱,陪同福田前首相前往會晤習近平主席的,居然是日本國家安全局局長谷內正太郎。

《朝日新聞》12日報道說,根據日中多位人士的證實,在習近平主席會見福田前首相時,谷內正太郎也一起參加。作為安倍首相最親信的國家安全保障事務負責人與習近平主席直接見面會談,顯示為實現今年11月的日中首腦會談,兩國政府的水面下高層次交流已經開始。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谷內局長在2006年的第一次安倍內閣誕生時,擔任外務省的外務事務次官。為了實現安倍首相首次外訪地選擇中國,谷內擔負了與中國政府進行交涉的重任。2007年訪問中國時,與當時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主席舉行過單獨的會談。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4名歷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括馬梅利艾德·馬奎爾(Mairead Maguire)、圖圖大主教(Desmond Mpilo Tu... 詳情
從周永康案把脈黨國體制
一派打虎聲中,「刑不上常委」已成明日黃花,腐敗名聲在外而安然無恙者仍大有人在,坊間頗有「選擇性反腐」之譏。自毛核心時代迄今,體制內安身立命保... 詳情
中國大帝國,應有大心胸!
早年我讀書和研究,就對「社會控制」的現象和討論著作很感興趣。所謂「社會控制」,是指一個政府對不欲的現象,特別是群眾性的行動,採取合法或不合法... 詳情
港澳台地位與中國崛起
出乎很多人的預料,經過金融危機的洗禮,中國在改革開放幾十年艱苦積累的基礎之上,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影響不斷擴大。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 詳情
以產業控制人口乃一廂情願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上海市發改委、經信委等部門在回應市人大代表「合理調控人口規模」的建議時透露,上海將通過減人、控人、調人來管理和優化人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