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人肉彈難成威脅

[2014.10.20] 發表

人類史上每場瘟疫都會出現恐慌及謠言,今次也不例外。西非國家有陰謀論質疑美軍「研發」伊波拉為武器,與藥廠合作牟利;美國則有論者擔心出現「伊波拉人肉炸彈」。但生化武器專家向本報指出,以病原體製作生物武器並不容易。

有陰謀論質疑西方「發明」病原體攻擊其他國家,指SARS和伊波拉病毒分別是為損害中國和摧珓D洲。專門研究大殺傷力武器、恐怖主義以及生化武器的喬治梅森大學學者科布倫茨(Gregory D. Koblentz)指出,現今科技根本做不出全新的病原體,SARS病毒是在華南野生動物中發現,伊波拉病毒則可追溯至非洲的果蝠。這些病毒長期蟄伏於自然界,傳染人類只因環境有大改變或人類與野生動物增加接觸。他認為,新病毒令民眾恐慌,才會傾向相信「外國勢力」的陰謀論。

科布倫茨指出,生物武器是最危險的大殺傷力武器之一,因為其所需原料、儀器、設備、科技以至科學家都兼具民事和軍事的雙重用途,弱國與恐怖組織研發這類武器的門檻要比核武低,然而從技術層面而言,用病原體製作生物武器,要同時保持其毒性和傳播能力非常困難。他相信,一般槍械和炸彈已可滿足恐怖組織想製造的效果,對多數人來說,以疾病或病毒作武器仍屬禁忌。

換言之,有意發展生物武器的僅少數國家或恐怖組織。肆虐中東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可能是一例。美國《外交政策》8月報道,有溫和派敘利亞叛軍拾到一部據報屬於突尼斯籍ISIS武裝人員的手提電腦,內藏生物武器自學檔案。科布倫茨稱,電腦堶悸爾禤い瓣ㄦs鮮,類似聲稱是生物武器製造教學的檔案過去10年一直在極端分子之間流傳,但其根據只是生物學課本或一些含糊資訊。今次曝光的資料並不意味ISIS帶來新威脅。

《福布斯》網站引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安學者希姆庫斯(Al Shimkus)指,從恐怖活動角度看,以人類為伊波拉載體施襲「不需要多少精密科技」,可以刻意感染病毒後到目標地方與居民交流從而散播病毒,不過他認為西方國家的先進醫療系統有力分辨、隔離和阻止病毒,理論上「伊波拉恐襲」的成功機會不大。科布倫茨亦認為,英、美等國注重建設公共衛生系統,正是防範生物武器的關鍵。

更多國際要聞
美空投武器助庫族軍抗IS
【綜合報道】美軍向敘利亞邊界城鎮科巴尼空投武器,助庫德族部隊對抗「伊斯蘭國(IS)」,此舉可能會觸怒盟友土耳其。美國中央指揮部表示,美軍飛機... 詳情
英國媒體周日報道,英國政府高層本周將召集谷歌、微軟、臉書和推特等互聯網企業,商討進一步打擊網絡極端主義信息的舉措。英國政府將在這次高級別會議... 詳情
德幫派拔槍助庫爾德族
遜尼派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襲Q亞庫爾德重鎮艾因阿拉伯橫行,就連歐洲的幫派成員亦「義憤填胸」,越洋拔槍相助,協助庫爾德族戰士對... 詳情
瑞典海底諜影勾冷戰回憶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上周五(17日)傳出有不明水底航行物,懷疑是俄羅斯軍方的潛艇,軍方連日大舉搜索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域,路透社形容是該國... 詳情
烏克蘭危機令冷戰陰霾重臨歐洲之際,瑞典傳出懷疑俄羅斯潛艇闖入領海,令人想起33年前的類似外交風波。 1981年,一艘前蘇聯潛艇秘密深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