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智庫梁錦松同廈辦公
班底多選委 章程稱目標改善港「快樂地球指數」

[2014.10.28] 發表
「心繫香港基金」(現改稱團結香港)的公司章程顯示,創辦成員3人,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律政司長梁愛詩、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鄭維健。
梁錦松昨在南豐大廈樓下被記者問及是否幫董建華成立智庫及擔任顧問,他即說「我唔可以咁樣答你問題」。(明報記者攝)
「團結香港基金會」登記地址在中區南豐大廈11樓一個約3000呎單位,單位外未有招牌,一名職員在內辦公,透露自己正研究經濟題目。(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牽頭成立新智庫組織,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董於上月底成立一間「心繫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由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鄭維健任創辦成員兼董事。智庫登記地址為中區南豐大廈,正是外界盛傳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現任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的辦公大樓。該基金公司章程首項目標,是改善香港在「快樂地球指數」的評分。

被問任顧問 梁錦松﹕不能這樣答你

新智庫昨發出傳媒邀請函,基金定名「團結香港基金」,下月10日舉行成立典禮,梁錦松將是主講嘉賓之一。記者昨午在南豐大廈地下遇到梁錦松,問他是否協助董建華成立新智庫及擔任顧問要職,他即稱「我唔可以咁樣答你問題」,隨即加快步速離去,但面對記者拍照時面露笑容。

董建華、梁愛詩、鄭維健於9月29日註冊成立「心繫香港基金有限公司」(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Limited),基金成立有3目標,首項是改善香港在「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評分。其次是開展及發表研究,改善港人生活質素,範圍包括經濟、社會、政府等。最後是提供設施及舉辦康樂活動,改善港人生活條件。

基金登記地址是南豐大廈11樓,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上址暫沒有登記租約,業主是一間香港註冊公司,5名董事均為南豐高層。外界盛傳董建華力捧為下屆特首的梁錦松,今年2月加盟南豐任行政總裁。

南豐大廈辦公室 市值月租24萬

基金會所在單位為南豐大廈景觀最佳的單位,享全海景,面積約3000方呎,市值租金料可達24萬元。記者昨到上址觀察,地下大堂「水牌」未見列出基金會名牌,辦公室外亦未設名牌。一名梁姓職員開門回應記者查詢稱,辦公室仍在增添設施,董先生及顧問等並未在該處開會,她透露自己已開展有關經濟題目研究。

顧問狄志遠﹕董稱不會推舉候選人

基金會現已改名「團結香港基金會」,英文名稱不變。據了解,董建華與顧問團在佔中運動前曾召開一次大會,顧問之一的民主黨成員狄志遠向本報稱,「董先生在會上說,現在香港有困難,缺乏長遠方向,要為香港做些事,美國一些智庫經驗,是做了許多中長期的政策研究,香港可以參考。」狄志遠在會上向董建華查詢,智庫是否會為他人鋪路參選特首,「董先生說明不會去推舉候選人。我個人認為整批顧問都甚有名望,不會輕易參加政治動員」。狄志遠補充,出任基金會顧問,不屬政治活動,不違民主黨黨紀。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高級講師蔡子強說,難言新智庫設在南豐物業便等同董將力捧梁錦松,不過,即使董仍算是現任特首梁振英核心支持者,但在北京眼中,梁早已扣分,下屆誰做特首,預料會有所變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陳健民戴耀廷將大學復教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滿月」,處身持續的抗爭,終要面對現實環境,「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和戴耀廷決定稍後返回校園復教,佔中團隊也逐漸把事...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滿月」之際,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稱會逐漸把糾察隊等「事務性工作」交棒給學生,但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日接受查詢時說未聞有關... 詳情
旺角禁令修改 清路障須文件授權
【明報專訊】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停車場出口佔領區,分別被3個運輸業團體及中信大廈業主入稟申請「逐客」禁制令。法庭早前批出臨時禁制令,昨下令修改...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昨決定延續旺角佔領區及金鐘中信大廈一帶的臨時禁制令,有在中信外的留守者在高院作決定前,昨晨已達成共識,開始收回部分鐵馬。他們... 詳情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