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稱「報喜」 滬港通啟動快公布

[2014.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滬港通未有如預期上月開通,有說法指與佔領持續有關,特首梁振英今次上京前,亦表明會向領導人爭取盡快開通滬港通。他昨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說,中央很重視、支持滬港通,有關部門近期會公布正式啟動時間,但他未有透露具體時間,亦沒回應是否與佔中掛u,只強調金融發展的重要條件是法治和社會秩序。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中央認為現時佔領情G令人憂慮,但對特區政府有信心,故決定近期會對滬港通有所公布。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被問到佔領與滬港通開通時表示,相信開通是時間問題,呼籲大家給予耐性,毋須揣測。

張華峰:佔領與開通肯定有關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佔領與滬港通開通肯定有關係,認為社會的法治、社會秩序對金融發展重要,若佔領事件表面上解決,如清場後令社會減少混亂,可加快開通。

梁振英說,「向大家講一個好消息」,過去一直有向中央表示滬港通及早開通有利香港、國家及兩地的金融事業發展,中央「有關部門近期就會公布正式的啟動時間」,但希望各界能支持和配合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亦即是不要做任何破壞社會秩序,影響我們法治的事情」。

梁:守法對發展金融重要

被問到滬港通與佔領狀G有否掛u,梁振英沒正面回應,只說發展金融業,必須確保社會秩序不出問題,確保法治觀念受尊重,因守法對發展金融十分重要。被問到這是否開通滬港通的先決條件,梁回應說任何金融發展,包括滬港通,「重要條件就是法治和社會秩序」。

身兼金發局成員的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說,業界一直準備滬港通隨時會開通,現時特首再確認,當然是好消息。她說業界普遍希望佔中早日結束,恢復正常生活,又稱有基金經理因佔中而將部分投資分散到其他地區。

曾淵滄:市場從未預期取消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認為,宣布滬港通開通,是中央送梁振英「大禮」,港股會有升幅,但未必很多,因為市場從未預期滬港通會取消。

更多要聞
佔領市民七成撐留  無佔領者八成叫停
【明報專訊】《明報》委託香港大學民研計劃在佔領行動「滿月」後,做新一輪政改民調,結果反映曾經參加佔領集會的受訪者中,七成人認為應繼續佔領;相...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港大民研做的調查,結果顯示年輕一代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都傾向支持繼續佔領,他們不少都曾參加近期佔領行動的集會。在受訪的...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發展至今,市民對政改方案是否要「袋住先」的比率,與9月初人大常委就政改作出決定後的結果變化不大。本報委託港大做的民調結果... 詳情
民陣遊行 黃藍中環隔路對罵
【明報專訊】民陣昨發起遊行,要求撤回人大8?31決議,及與中央官員對話。民陣表示,有逾1000名市民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740人。遊行人士由...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在金鐘佔區一個論壇提出,要求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重啟政改5部曲,並不值得。不過,她提出泛民議員否決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