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市民七成撐留 無佔領者八成叫停

[2014.11.10] 發表
旺角街頭不時有應否佔領的爭辯,圖為昨傍晚時分,匯豐銀行對出有反對佔領行動的中年男子(右一)和留守青年(左一)辯論,引來大批人圍觀。(葉家豪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明報》委託香港大學民研計劃在佔領行動「滿月」後,做新一輪政改民調,結果反映曾經參加佔領集會的受訪者中,七成人認為應繼續佔領;相反,未有參加過佔領的受訪者中,79%支持停止佔領。整體而言,在1005名受訪者中,有70%的人認為應停止佔領、24%認為要繼續。

學聯、泛民和佔中都認為,目前需要考慮普通市民的感受,在運動中取得平衡點。學聯說會繼續「落區」向大眾解釋佔領意義。

整體七成受訪者促停佔

佔領運動今日踏入第44日,社會對佔領者應否退場意見分歧。本報委託港大民研於10月31日至11月5日期間,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005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當中有18%市民稱自己曾參加佔領集會,平均每人參加3.8次集會;其餘82%的受訪市民都說未曾參加過(見另稿)。

民調主要就應繼續佔領、是否應縮細佔區規模,以至應停止佔領、改用其他方式爭取等6個選項,要求受訪者選擇。結果顯示,對於去或留,運動參加者和非佔領者意見有很大差異(見圖)。

參加過佔領集會的受訪者認為即使繼續佔領,對於後續行動都持不同意見。佔領者中有36%的人認為要「繼續佔領,規模不變」,有19%認為要擴大規模,但同時也有15%認為要減少佔領區域。

至於沒有參與過佔領集會的受訪者當中,39%市民就要求「停止佔領,改用其他方式爭取」;分別有9%和31%認為「佔領行動已經達到目的」及「根本不應佔領」,所以促停止佔領。

指反佔中輿論落力 學聯:會加強落區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到旺角佔領區參與民主講壇分享,其間他認同佔領區人數日減,亦要承認「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等反佔中者在社區做了很多輿論工夫,他形容3個佔領區為「3個類型的朋友」,若忽略社區工作,會令這些朋友走向佔領者的對立面,因此未來一兩周會加強落區宣傳,了解受影響商戶想法,親自向他們解釋理念。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明白沒有參加過佔領的市民對佔領會有不同看法,佔領區內的人必然會走入社區,解釋佔領的意義和澄清。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沒有參加過佔領、又認為要停止佔領的市民,應到佔領區與佔領者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他表示,若運動沒有任何成果,又沒有後續方向便貿然停止佔領,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余若薇:應轉化運動取平衡點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相信,佔領者也要想想不參加者的反應,取得平衡點。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表示,明白目前佔領行動會為市民帶來不便,認為要取得平衡。她指出,目前的佔領行動應是針對特首梁振英,認為佔領者應思考如何轉化運動,一方面減低佔領對市民影響,但要同時增加對政府的壓力,例如收窄佔領範圍,改去佔領禮賓府。

鍾劍華:雙方各走極端 難縮距離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民調的整體結果與理大早前做的民調結果相近,認為學聯去社區與大眾講解佔領理念是「做好過不做,但成效不大」。他分析說,佔領行動時間愈長,市民對佔領造成的不便會愈感不滿,即使學生落區或者可以擴大支持力量,但改變不了生活不便的問題。鍾劍華又說,要拉近支持繼續佔領和要求退場兩種立場的人很困難,因為雙方都各走極端。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民陣遊行 黃藍中環隔路對罵
【明報專訊】民陣昨發起遊行,要求撤回人大8?31決議,及與中央官員對話。民陣表示,有逾1000名市民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740人。遊行人士由...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在金鐘佔區一個論壇提出,要求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重啟政改5部曲,並不值得。不過,她提出泛民議員否決政改... 詳情
踢傷物資站女學生 62歲男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在金鐘佔領區物資站當值的中學生女義工,昨突然被一名走到物資站的中年男子踢傷腳踝。懷疑施襲者事後企圖乘巴士逃去,一度被大批佔領... 詳情
佔鐘新製作 黃傘獅子山立體光影畫
【明報專訊】一群愛好新事物的巿民昨晚到金鐘佔領區,利用設備製作光影效果,為巿民拍下立體「光影畫像」,巿民可與懸浮空中的熒光黃傘陣、獅子山及真... 詳情
年輕醫生下步爭廢功能組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令醫學界瀕分裂,600多名早前聯署爭取「真普選」的年輕醫生下一個戰場,是爭取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以達至公平選舉。年輕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