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學生撐留 各背景中最高

[2014.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港大民研做的調查,結果顯示年輕一代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都傾向支持繼續佔領,他們不少都曾參加近期佔領行動的集會。在受訪的18至29歲組別中,有55%的人認為要繼續佔領;相反,50歲或以上受訪者者中,79%支持停止佔領。有學者認為要收窄世代之間的分歧,佔領者「落區」與不同的人互相溝通和了解是方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職業或背景分析,學生組別中,57%支持繼續佔領,39%要求停止,其支持留守的比例是各行業受訪者中最高。至於家庭主婦中,只有10%支持繼續佔領,要求停止的有79%。

50歲以上 逾九成無參與佔領

另一方面,民調結果反映18至29歲受訪組別中,有44%曾經參與近期佔領行動的集會;相反,有92%的50歲或以上受訪者沒有參與佔領行動集會。

同時,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有不少人支持繼續佔領,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受訪者中,有39%的人支持繼續佔領,認為要退場的有57%;小學或以下學歷的受訪者中,只有11%支持繼續佔領,高達79%要求退場;在擁有中學學歷的受訪者中,有22%認為應繼續佔領,72%要求退場。

為了收窄分歧,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在社區會側重宣傳民主與民生的關係,讓年長市民了解佔中也是為了確立公平制度、保障大眾經濟民生,「不是純為搞搞震」。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調查結果並不意外,反映年輕一代對社會運動、民主訴求等有高一點要求,即使是一些「踩界」行動都會傾向支持,年紀較大一輩都傾向希望社會可以穩定一點。蔡子強說,要收窄世代間分歧,方法之一是落區與不同的人互相溝通。

更多要聞
民陣遊行 黃藍中環隔路對罵
【明報專訊】民陣昨發起遊行,要求撤回人大8?31決議,及與中央官員對話。民陣表示,有逾1000名市民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740人。遊行人士由...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在金鐘佔區一個論壇提出,要求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重啟政改5部曲,並不值得。不過,她提出泛民議員否決政改... 詳情
踢傷物資站女學生 62歲男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在金鐘佔領區物資站當值的中學生女義工,昨突然被一名走到物資站的中年男子踢傷腳踝。懷疑施襲者事後企圖乘巴士逃去,一度被大批佔領... 詳情
佔鐘新製作 黃傘獅子山立體光影畫
【明報專訊】一群愛好新事物的巿民昨晚到金鐘佔領區,利用設備製作光影效果,為巿民拍下立體「光影畫像」,巿民可與懸浮空中的熒光黃傘陣、獅子山及真... 詳情
年輕醫生下步爭廢功能組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令醫學界瀕分裂,600多名早前聯署爭取「真普選」的年輕醫生下一個戰場,是爭取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以達至公平選舉。年輕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