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選委拒承諾撐高民望者
稱民意非出閘單一考慮

[2015.05.18] 發表
多個團體昨日於地區設街站宣傳政改信息,其中支持政改及反「袋住先」團體在銅鑼灣「短兵相接」,有市民手持「向假普選說不」單張到撐政改街站前抗議。(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府宣傳政改,多次指政府方案若獲通過,提名委員會也有民意壓力、不會否決民望高的參選人,但多名選舉委員會選委接受本報訪問時,就未允承諾在2017年提名民望最高的參選者「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並以此說服泛民通過政改。

四大界別中,多名選委均指「民意」不應是考慮誰出閘的唯一因素,有選委關注民望最高的參選人會否損害界別利益,亦有人關注參選者操守,勞工界選委周聯僑強調特首要「愛國愛港」,不可藉民意「為自己劃一條線」。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本報向多個界別的選委會成員查詢他們能否承諾下屆特首選舉,會提名屆時最高民望的參選人出閘,以及會否支持日後把選委會中的「公司票」改為「個人票」,以換取泛民通過方案。按人大的決定,2017年提委會組成是參照目前的選委會。

18選委僅1泛民承諾

選委中,只有屬泛民的法律界選委張達明肯明確承諾支持獲民意支持的參選人,但他認為就算承諾,均不應是泛民支持政改的條件。他解釋,提委的責任應是「提名」,不是篩選,故不會只提名最高民望的參選人出閘,只要合理,他也會提名其他人供市民選擇。

蔡子強﹕「2至N票」難增泛民出閘機會

中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雖然政府放風說提委會可提名「2至N票」(即可提名2人或以上,不限名額),是官員努力向中央爭取下所獲的重大成果,但這方式難以增加泛民出閘機會,因為提委為了令自己心儀的人選可出閘,大部分提委會成員最終只會投2至3票,如果投太多票,只會令更多參選人受惠,變相是「無投過」。

曾參加特首選舉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社會由一班「特權者聯盟」控制本港政經格局,他們透過立法會功能組別和提委會鞏固特權,「如果你不是他的人……你要打破(他們)壟斷,(他們)根本無可能放你出閘,因為你是非我族類」。

政府說提委成員會多考慮民意,選委怎樣看?文化界選委高志森說,政府「怎說是她的事」,直言「民意最高是一回事,都要看政綱」,他舉例,若參選人提倡的「too much political(太政治化)」,政綱亦無發展經濟、與中國發展扣連等重要元素,他便很難支持某參選人。

侯志強﹕某參選人民望高不關我事

鄉議局選委侯志強說,「承諾就很難說了,都未有此人(參選人),你叫我怎承諾?……即係咁講,民望調查,或者調查到我最憎的人(民望最高),那我沒理由選他嘛。」他直言,某參選人民望高都「不關我事」,「若果你樣樣事都針對我們族群,你叫我怎樣支持你?」

工程界選委梁廣灝強調,他是「做工程師的選委」,「你要明白,點解(提委會)那媟|有工程師做代表,就是希望我們有我們角度看」,「如果有個(參選人)只是叫口號,我不覺得他做到事,叫得幾叻,民意幾高,都不會動搖到我給票他」。

衛生服務界選委龐愛蘭說,傾向支持弱勢出閘,但就算該人民意高,也要看操守,「舉例有個人,佢鍾意成日睇鹹洁A咁嚝犌u,你叫我點投票給佢?」

工業界選委﹕暗票難知有否履諾

本身是工業界選委的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指出,提委會採用不記名投票方式提名參選人,質疑承諾提名最高民望的參選人、泛民或中間派出閘,並無意義。他解釋,就算許下承諾,「是否有做到,外面都無從稽考」。吳永嘉認為,策略性來看,除最屬意的參選人外,提委將另一票投給較弱、當選機會較低的人,可增加自己支持的人出閘的機會。

教育界馮偉華則直說,若政府方案通過,他不會參選提委,質疑民望高參選人也未必能通過提名篩選程序。

民主黨狄志遠說,市民支持度對提委提名決定有一定分量,但他認為提名仍有其他因素,包括參選人的能力等。他認為,提名要保證讓市民有多個選舉,若參選人有一定市民支持度,即使該人能力未必是最好,他也會提名對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智障自閉者挺身討公道
【明報專訊】警方在沙田遛狗翁兇殺案中「拉錯智障漢」後發稿表示「抱歉」,雖獲受影響家屬接納,惟仍惹起社會爭議,約30個關注弱勢及智障人士團體昨... 詳情
院舍員工利用智障女 誣告仇家「非禮」
【明報專訊】30歲中度智障男子被警方錯當殺人疑犯拘捕惹起譁然,智障者被誤會或遭利用事件一直被忽視,曾有五旬智障婦被指遭院舍男職員「非禮」,警...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晨9時起接受報讀暑期課程,先到先得,入讀暑期班的學生開學後可優先報讀常規補習班,吸引大批家長通宵排隊報名,至開始... 詳情
「悲情」假媽媽網絡送禮騙安慰
【明報專訊】facebook成陌路人交心的世界,但也可滿載謊言。一名媽媽去年底在fb分享悲情經歷及送出嬰兒禮物,換來最少60名母親關心鼓勵,...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表示,孟喬森綜合症又名住院癖(Hospital Addiction Syndrome),患者多數因長期生活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