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癖患者孤單空虛 「詐病」博關心

[2015.05.18] 發表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表示,孟喬森綜合症又名住院癖(Hospital Addiction Syndrome),患者多數因長期生活空虛孤單,得不到他人關心與社交支援,而極度需要他人關心,多見於失婚或出身單親家庭的人。患者為「詐病」不惜一切,包括用血滴入尿液假扮排血尿,或用暖爐為探熱針加溫,製造發燒假象,甚至自殘等。有患者會堅稱不適,要求醫生為其開刀做手術,「寧願捱一刀,因為開刀住院會有人照顧佢,幫佢}涼、抹身,每日噓寒問暖,達到佢]鴷堛滿v。

「詐病」做手術 腹部滿疤痕

張又指出,此類患者多數在不同專科接受過治療,且入院很長時間都無法根治或找到病因,至醫護發現病人故意扮病或干擾測試結果,就會轉介至精神科。他見過有病人的腹部佈滿手術開刀的疤痕,均是其之前「詐病」做手術的結果。

另外還有代理型孟喬森綜合症,即患者經常謊稱其照顧對象身體不適,例如子女、年長父母等,嚴重者會傷害幼兒以獲得關心。

母捂污物致子出疹 醫院報警

張稱曾有嬰兒因發燒入院7星期,其間不斷退燒再發燒,及出紅疹,最後院方透過閉路電視,發現其母每次為孩子探熱時都用暖水壺來為探熱針加溫,令結果不準確,嬰兒出疹則因母親用膠布將污物捂在其皮膚造成。醫院認為此行為涉虐兒,報警處理,其後發現該女子生活孤單,懷孕時丈夫已嫖妓,也不獲家人諒解,她便假稱孩子生病來博取關心,最終在社工輔導與醫生治療下大為改善。

更多港聞
愛心男冒雨守飛鼠兩小時
【明報專訊】大圍美田h前日上演愛心男冒雨伴小飛鼠兩小時感人場面。一隻本港列明不准入口、約成人手掌大的飛鼠,前晚雨夜流落街頭,有好心男子見狀致... 詳情
長洲飄色袋口懸「831」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周一舉行,長洲各街坊會及同鄉會正為飄色巡遊作最後準備。今年飄色亦有以諷刺時弊為主題,有小朋友化身成政務司長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飄色巡遊依靠小孩將不同角色活靈活現地展現人前,但現時找飄色兒童卻愈見困難。 飄色童需大膽不怕生 飄色兒童最理想身高是...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部分議員正就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拉布,預料最快也要5月底才有望通過。財政司長曾俊華便以預算案未能在5月中通過、影響... 詳情
的士司機「衝九巴罵車長」涉違法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前晚起瘋傳一段「的士司機大戰巴士車長」短片,顯示一輛的士停在巴士站後,男司機衝上九巴以粗口斥責車長「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