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假媽媽網絡送禮騙安慰
60真媽媽交電話地址 憂外泄擬報警

[2015.05.18] 發表
Li Tung盜用日本孖仔照片在fb杜撰故事(平板電腦示),引起很多母親關注,Grace(左)擔心自己fb內子女的照片被Li盜用,Wing(右)說感到「好得人驚」,很多向Li交出資料的母親現時出入都額外小心。(盧翊銘攝)
有網友起疑,揭發Li Tung丈夫Kelvin上載的孖仔照片(右紅框示),其實取自一名日本母親的facebook(左黃框示)。(黃太提供)
Li Tung其後留言稱,因現實生活中被男友推落地致流產,才在網上騙取安慰,希望獲得原諒,又謂索取網民的孩子的資料,只為買禮物,承諾會刪去收集的個人資料。(黃太提供)

【明報專訊】facebook成陌路人交心的世界,但也可滿載謊言。一名媽媽去年底在fb分享悲情經歷及送出嬰兒禮物,換來最少60名母親關心鼓勵,及交出電話、地址和孩子資料,惟她早前突然離奇「死過翻生」,惹來懷疑,終遭揭發其「一家四口」的故事全屬虛構。假媽媽聲稱講大話只為博網友關心,被騙的真媽媽卻感心寒,擔心個人資料外泄,有人會對子女不利,擬報警並呼籲其他母親警惕。

明報記者

心理學家:虛構母親身分易博信任

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認為,假媽媽可能是生活不如意,欲爭取別人關注,故在網上扮演理想中生活的角色,惟冒認媽媽已可達此目的,毋須訛稱自己「死過翻生」,不排除事主嫉妒其他媽媽生活幸福,故玩弄其感情,希望別人為她擔心及傷心。葉認為事主並非有心理或精神問題,可能是品德有問題,愛說謊,而愛撒謊者被揭發後,通常會以新的謊言解釋。她補充,事主虛構母親身分並分享相關軼事,最易得到其他媽媽信任,提醒各母親在網絡上不可放鬆警惕。

精神科醫生張建良則認為,事主情G與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有點相似,該症的病人會不斷「詐病」、甚至傷害自己,以求得到關心(見另稿),不過未真實接觸對方前,無法斷定她是否屬此症。

網名Li Tung的假媽媽去年12月起在fb幼兒二手用品交換專頁辦抽獎,送出嬰兒用品,獲不少家長響應及加為fb好友,黃太是其中一人。她受訪時稱,媽媽們為環保及幫助別人在網上「free洁v(送出禮物),已是非常普遍,大家都沒戒心,向Li Tung交出電話號碼、地址、孩子性別和年齡,以讓她寄禮物,有家長曾收到對方寄來的逾百元「毛公仔」,惟未曾跟她見過面。

「丈夫」稱墮梯亡 數天後復心跳

Tung的悲情故事卻足以令很多媽媽跟她交心,她在fb上載了很多其孖仔的照片,又接連訴說自己曾患腦膜炎、盲腸炎、產後抑鬱、感冒菌入腸、流產及要抽骨髓等,每每得到很多網友媽媽鼓勵。後來其夫Kelvin亦留言,細訴與Tung不離不棄。至上月底,Kelvin突然稱妻子因有幻覺墮下樓梯死亡,數天後卻又稱妻子在醫院回復心跳,終惹來懷疑,有人搜尋後發現,Tung在fb上載的孖仔照片,是複製自一名日本籍母親的fb,揭穿這4個月的謊言。

稱被男友推跌流產 fb騙安慰

Tung在網友質問下承認大話連篇,又稱因被男友推跌致流產,故在fb「free洁v騙取安慰。她解釋,索取網友媽媽的資料,只為買禮物送給她們的孩子,承諾會刪除資料。但中招真媽媽未平復,有人留言稱事件太恐怖、未能入睡,黃太亦表示,部分媽媽曾為Tung擔心、為她離世落淚,得悉受騙後既憤怒,亦擔心有人精神不健全,會對她們的孩子不利。受騙媽媽並無金錢損失,但最少60人向Tung交出個人資料,部分媽媽擬報警求安心,亦不敢再於網上「free洁v或收禮。Tung及Kelvin已將其fb帳戶隱藏,本報未能與之聯絡。

莫乃光:揭假身分後勿網絡欺凌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根據法例,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包括意圖犯罪、為了獲益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即屬違法,但假媽媽盜用日本家庭的嬰兒照片,表面上無利可圖,不屬刑事詐騙。他補充,用虛假身分不值得鼓勵,但網民揭發後,亦要避免網絡欺凌;若網站管理員發現用虛假身分的情G嚴重,可呼籲網站會員或使用者勿犯。

更多港聞
愛心男冒雨守飛鼠兩小時
【明報專訊】大圍美田h前日上演愛心男冒雨伴小飛鼠兩小時感人場面。一隻本港列明不准入口、約成人手掌大的飛鼠,前晚雨夜流落街頭,有好心男子見狀致... 詳情
長洲飄色袋口懸「831」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周一舉行,長洲各街坊會及同鄉會正為飄色巡遊作最後準備。今年飄色亦有以諷刺時弊為主題,有小朋友化身成政務司長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飄色巡遊依靠小孩將不同角色活靈活現地展現人前,但現時找飄色兒童卻愈見困難。 飄色童需大膽不怕生 飄色兒童最理想身高是...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部分議員正就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拉布,預料最快也要5月底才有望通過。財政司長曾俊華便以預算案未能在5月中通過、影響... 詳情
的士司機「衝九巴罵車長」涉違法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前晚起瘋傳一段「的士司機大戰巴士車長」短片,顯示一輛的士停在巴士站後,男司機衝上九巴以粗口斥責車長「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