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員工利用智障女 誣告仇家「非禮」

[2015.05.18] 發表
郭小姐(圖)的五旬輕度智障胞姊曾被指遭院舍男職員非禮,胞姊卻因不善表達難以解釋,結果最後證實是院舍女助理因私怨而利用郭姊誣告男職員。(梁杏怡攝)

【明報專訊】30歲中度智障男子被警方錯當殺人疑犯拘捕惹起譁然,智障者被誤會或遭利用事件一直被忽視,曾有五旬智障婦被指遭院舍男職員「非禮」,警方卻未立案跟進,家人其後才證實事件來龍去脈是院舍女工因私怨而「利用」智障婦誣告男職員,家人慨嘆智障者常因不善表達而受罪。

家人嘆智障者不善表達常受罪

任職病房助理的郭小姐,其55歲胞姊患輕度智障,平日需由一家人悉心照料,郭小姐昨參與關注智障人士遊行時批評,警方及早前寫文「撐警」的專欄作家屈穎妍不理解家屬感受,智障者攻擊力低,自保能力也很低,「被困72小時,叫她(屈)去試鵅A一點也不好受」。

稱院舍維護職員不調查

郭小姐說,不善言語的胞姊亦曾被利用,3年前她由院舍社工告知,有女助理目擊一名男工友非禮其胞姊,一家人遂要求院方調查及報警,惟警方指無證據就此事立案,院方亦不願繼續跟進,更指擔心向職員盤問會令他們離職。

她與家人飽受事件困擾,又不敢在過往曾有性侵遭遇的胞姊面前提起,因而時常感到不安,直至一年後該名女助理終向郭小姐坦承,她因與男職員素有私怨,才利用其胞姊來誣告男職員非禮,迫使其離開,事件才水落石出。

郭小姐慨嘆,胞姊言語難判斷真假,「試過問她是否取過我的麵包,她答有,我再問多次是否沒有取我的麵包,她就會答無」,當年院舍也為了維護職員而不調查,令他們不能找出真相,令智障胞姊受罪;因此當她看到智障漢被錯誤拘捕時大感心痛,稱若他沒有不在場證供,「隨時屈了他」,她期望更多人能關心智障者需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晨9時起接受報讀暑期課程,先到先得,入讀暑期班的學生開學後可優先報讀常規補習班,吸引大批家長通宵排隊報名,至開始... 詳情
「悲情」假媽媽網絡送禮騙安慰
【明報專訊】facebook成陌路人交心的世界,但也可滿載謊言。一名媽媽去年底在fb分享悲情經歷及送出嬰兒禮物,換來最少60名母親關心鼓勵,...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表示,孟喬森綜合症又名住院癖(Hospital Addiction Syndrome),患者多數因長期生活空... 詳情
愛心男冒雨守飛鼠兩小時
【明報專訊】大圍美田h前日上演愛心男冒雨伴小飛鼠兩小時感人場面。一隻本港列明不准入口、約成人手掌大的飛鼠,前晚雨夜流落街頭,有好心男子見狀致... 詳情
長洲飄色袋口懸「831」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周一舉行,長洲各街坊會及同鄉會正為飄色巡遊作最後準備。今年飄色亦有以諷刺時弊為主題,有小朋友化身成政務司長林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