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自閉者挺身討公道
200人遊行促查拘錯人 新一哥開腔:全面檢討

[2015.05.18] 發表
約30個關注弱勢及智障人士團體昨午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警察總部,並向警方遞交請願信,要求警方公開調查「拉錯智障漢」事件,限期3個月內公開交代。(余俊亮攝)
關注智障和學習障礙組織「卓新力量」昨日參與遊行,本身有自閉的陳俊傑(右)及有智障和自閉的周吉雄(左)等成員親自製作標語,強調智障人士並非無能力溝通,警方應關注他們的特殊需要,提供簡易圖文協助。(余俊亮攝)
警務處長盧偉聰昨首回應拉錯人事件,他沒有回應會否道歉,只表示警方已向家屬解釋,助理處長亦有致電電台說明,其後亦發聲明,相信已清楚表達警隊意思,「無其他補充」。(張煒明攝)
警方在沙田遛狗翁兇殺案中「拉錯智障漢」引發爭議,多個關注弱勢組織昨日發起遊行「討回公道」,約200人的遊行隊伍中不乏智障者及家長的身影。新任警務處長盧偉聰開腔回應事件「表示關注」,但無說道歉。(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警方在沙田遛狗翁兇殺案中「拉錯智障漢」後發稿表示「抱歉」,雖獲受影響家屬接納,惟仍惹起社會爭議,約30個關注弱勢及智障人士團體昨午發起遊行往警察總部,要求警方在3個月內公開調查事件及交代,遊行隊伍中不乏智障及自閉人士冒雨現身。面對近200人要「討回公道」,遠在北京的新任警隊「一哥」盧偉聰首開腔,但無親自道歉,只稱警方已充分解釋,對事件「無補充」,而警方將全面檢討。

子與智障漢同院舍 母:對警極失望

由「正言匯社」及「香港民權警察」等約30個團體昨中午發起遊行,由修頓球場往灣仔警察總部,近200人參與,當中不乏智障或自閉人士,他們冒茪j雨參與,家長全程貼身照顧。黃太陪同有發展緩慢及自閉的35歲兒子出席,她稱兒子與被警方錯誤拘捕的歐姓智障漢住同一院舍,她對警方做法極度失望。

亦有市民帶同年幼子女出席,從事電子業的姚先生帶了7歲女兒及1歲半兒子遊行,他稱希望為子女做個好榜樣,分清是非黑白。

自閉者:警應提供簡易圖文

本身有自閉及學習遲緩的「卓新力量」成員陳俊傑說,智障人士並非無能力溝通,但警方應照顧其特別需要,例如提供簡易圖文協助,他認為社會缺乏對傷殘人士的認知,才致拉錯人事件。主辦團體要求公開調查事件,在3個月內公開交代,並成立獨立工作小組,檢討現行處理特殊需要人士的機制。

記者問會否道歉 盧偉聰﹕無補充

另一邊廂,月初履新的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晨出發到北京作上任後首次禮節拜訪,他出發前在機場表示,警隊十分關注錯拘智障漢事件,非常明白、理解及體諒當事人感受。對於記者追問他會否道歉,他無回應,只強調警方已數次向家屬解釋,助理處長亦有致電電台說明,其後亦發聲明,相信已清楚表達警隊意思,「無其他補充」。

盧偉聰稱,希望市民諒解警方正處理一宗嚴重兇殺案,「係講緊一條人命」,需要排除所有可能性才可完成調查。他承認今次調查有改進空間,警隊內部會全面檢討。被問及會否內部調查事件,盧稱知悉家屬將到投訴警察課投訴,保證屆時會嚴肅、公平及公正調查,完成後報告會交監警會覆核,絕不會包庇警員。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盧偉聰無公開道歉感可惜,他認為做錯事便應該認錯。民主黨涂謹申批評,今次警方未查清楚對方有不在場證據就控告,又質疑警方會否調查有人引導或誤導無行為能力者作供。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稱,社署會配合警方檢討,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晨9時起接受報讀暑期課程,先到先得,入讀暑期班的學生開學後可優先報讀常規補習班,吸引大批家長通宵排隊報名,至開始... 詳情
「悲情」假媽媽網絡送禮騙安慰
【明報專訊】facebook成陌路人交心的世界,但也可滿載謊言。一名媽媽去年底在fb分享悲情經歷及送出嬰兒禮物,換來最少60名母親關心鼓勵,...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表示,孟喬森綜合症又名住院癖(Hospital Addiction Syndrome),患者多數因長期生活空... 詳情
愛心男冒雨守飛鼠兩小時
【明報專訊】大圍美田h前日上演愛心男冒雨伴小飛鼠兩小時感人場面。一隻本港列明不准入口、約成人手掌大的飛鼠,前晚雨夜流落街頭,有好心男子見狀致... 詳情
長洲飄色袋口懸「831」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周一舉行,長洲各街坊會及同鄉會正為飄色巡遊作最後準備。今年飄色亦有以諷刺時弊為主題,有小朋友化身成政務司長林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