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排隊報暑期補習班 家長等通宵

[2015.05.18] 發表

【明報專訊】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晨9時起接受報讀暑期課程,先到先得,入讀暑期班的學生開學後可優先報讀常規補習班,吸引大批家長通宵排隊報名,至開始報名前已有逾500人排隊。有校長稱,學生暑假期間除要追上學業進度外,也應多參與感興趣的課外活動及放鬆,又提醒學生恆常參與功課補習班會降低其學習自主性。

預備新學年課程 中學班近300個

補習風氣席捲學界,有名中學教師稱,該校有八九成學生均參加補習班,「不是跟不上進度去補習,是預先補學校未教的內容」,校方不鼓勵此做法,但家長怕輸蝕,仍一窩蜂為子女報讀。

該沙田補習社暑假期間開辦逾130個小學補習班,中學補習班有近300個,暑期班主要為學生預備下學年課程,以小學六年級中英數全科為例,6星期18堂,索價3000元,平均每堂(1小時45分鐘)約167元。補習社指常規課程將優先取錄入讀暑期課程的學生,先到先得。報讀人潮昨中午散去,據該補習社網站通告,大部分暑期課程已滿額。

校長:補習監督做功課 學生變被動

有沙田區教育界人士說,該補習社針對區內幾間學校的教材及試題教學,「貼中題」機率頗高,亦採用小班真人教學,非播錄影帶,故吸引學生報讀。有家長在討論區留言稱,該補習社去年接受報讀暑期班時,清晨時分有數十名家長排隊,未如今年般墟R。

沙田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吳信昌表示,現時小學補習大致有3種,分別是功課補習班、操練班及一對一私人補習。功課補習班只是監促學生做功課,偶爾解答其疑難;操練班則是教學及操練習題,此類補習班還會額外要求學生做功課,學生十分辛苦。他又指現時小學生做功課的主動性降低,相信與補習社監督做功課、學校及家長在學生做完功課後提供獎勵有關,因學生會認為功課非自己責任,要他人監督或有獎勵才做。

沙田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校長黃潔蓮認為,部分補習社要求學生優先完成補習社功課的做法本末倒置,上這類補習班佔用不少時間,擔心學生沒有充足休息。黃建議學生在暑期參加感興趣的體藝活動,並追回學業上不足之處,也可到圖書館多讀課外書,改善語文水平,或與家人遠遊,見識世界。

更多港聞
「悲情」假媽媽網絡送禮騙安慰
【明報專訊】facebook成陌路人交心的世界,但也可滿載謊言。一名媽媽去年底在fb分享悲情經歷及送出嬰兒禮物,換來最少60名母親關心鼓勵,...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建良表示,孟喬森綜合症又名住院癖(Hospital Addiction Syndrome),患者多數因長期生活空... 詳情
愛心男冒雨守飛鼠兩小時
【明報專訊】大圍美田h前日上演愛心男冒雨伴小飛鼠兩小時感人場面。一隻本港列明不准入口、約成人手掌大的飛鼠,前晚雨夜流落街頭,有好心男子見狀致... 詳情
長洲飄色袋口懸「831」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周一舉行,長洲各街坊會及同鄉會正為飄色巡遊作最後準備。今年飄色亦有以諷刺時弊為主題,有小朋友化身成政務司長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飄色巡遊依靠小孩將不同角色活靈活現地展現人前,但現時找飄色兒童卻愈見困難。 飄色童需大膽不怕生 飄色兒童最理想身高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