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被登記」選民 官令警查 憂有人圖令政見不同者失資格

[2015.09.08]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接到上訴指部分市民的選民登記地址出現「一屋多姓」等問題,案件昨在裁判法院處理。選舉事務處表示,其中有一個案的選民無故遭更改地址,裁判官質疑有人擅自更改其地址,是想令對方的選民資格被剔除,擔心或有政團以此舉令政見不同者的選民資格被剔除,促請當局跟進。處方又透露,多名以護老院地址登記的院友已確認並沒有填寫選民登記,裁判官下令警方接手調查。

選舉處入錯資料 官批浪費時間

裁判官又指部分選舉事務處外判員工入錯市民資料,不但令市民要被傳召上庭,亦浪費法庭時間。

法院昨處理326宗上訴

沙田裁判法院昨共處理326宗選民登記地址的上訴案件,選舉事務處代表在庭外透露,今次共收到約2000個上訴個案,有約500上訴個案已由上訴人自行撤回,法院現需處理約1500宗個案。

昨處理的其中55宗個案,均由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提出上訴。尹昨沒有到庭,部分遭尹上訴地址的市民則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及律師代表協助到庭。處方其後指早前已收到尹的信表示撤回部分上訴,但其中一個個案經調查後發現,該選民的確沒有登記做選民,署任總裁判官馬漢璋遂接納上訴。

另一個案中選民陳耀漢兩度遭更改地址,裁判官質疑有人擅改其地址,是想令陳收不到選舉事務處的信,使其選民資格被剔除,擔心或有政團以此舉使政見不同者的選民資格被剔除,促請有關當局跟進。

過世院友登記 多封回覆同一字[

選舉事務處又指出,8名以石籬惠安護老院作地址登記的院友,其中3人向處方確認沒有簽署選民登記表格,處方解釋或可能由院方職員或到護老院探訪的團體為他們呈交表格,裁判官接受上訴,下令轉交警方處理。

另外,以永安老人健康中心地址作登記的院友也有類似情G出現,3名院友向處方確認沒有簽署選民登記表格,更有院友的孫兒去信法庭表示該院友已無精神行為能力,懷疑有人盜用其個人資料登記,馬官接受上訴,並同樣下令交警方處理。

長者易受影響 促選舉處多行一步

選舉事務處同時發現,兩名荃灣松悅園護老院、已過世院友亦「被登記」成選民,處方曾要求上門調查,但被拒入內,馬官將案押後至9月9日,下令調查選民登記時間、取得登記表格的正本及選民資料等。此外,有29人以聖恩護老院地址作登記,處方調查後發現其中一人已離世,當處方突擊上門調查,沒有院友向處方表示不願登記作選民,但處方卻於9月4日收到包括上述死者在內的書面回覆,以同一字[表示「不登記做選民」,全部均無簽名作實,馬官促請處方再調查。馬官稱部分個案已確定屬「相當可疑」,提醒處方老人心智較易受人影響,明白處方調查有困難,但仍希望處方多行一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八成幼稚園加費  一成增幅超學券
【明報專訊】據教育局最新數字,本港972所註冊幼稚園中,有799所(82%)獲准於本學年加費,綜合加費、減費及凍費幼園情G,學費平均加幅為8... 詳情
【明報專訊】大部分全日班幼稚園的全年(10至12個月)膳食費約5000至6000元,但據本報統計,約有7所幼稚園的膳食費每年過萬,當中慧中幼... 詳情
【明報專訊】沉寂半年的「光復上水」行動前日捲土重來,據悉有本土組織成員正考慮參選,希望將水貨客擾民的聲音帶進議會。本身是中旅社副董事長的立法... 詳情
10旺角藥房  8稱奶粉供應足
【明報專訊】限奶令遏止水貨客來港掃奶粉,本報昨走訪旺角10間藥房詢問奶粉,大部分表示供應充足。零售及旅遊業為保住旅客,促撤銷及放寬限奶令,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9月1日宣布為全港幼稚園驗水,期望數月內完成,之後為2005年以後落成的80間中小學驗水,教協於8月24日至9月1日的調查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