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幼稚園加費 一成增幅超學券

[2015.09.08] 發表
筲箕灣循道衛理幼稚園全日班學費增加四成至39,336元,校長霍少鳳說,該校超過5年沒加學費,「去年蝕得多,教育局才批(加學費)」,故今年的加幅較大,但通脹厲害,預料「加完都要蝕」。(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據教育局最新數字,本港972所註冊幼稚園中,有799所(82%)獲准於本學年加費,綜合加費、減費及凍費幼園情G,學費平均加幅為8.3%,教育局指學券面額增加2500元(12.5%),整體而言可抵消學費增幅。本報按《幼稚園概覽》資料統計則發現,全港有逾110間幼園加幅超過15%,當中5間超過20%(見圖),甚多幼園的學費已「加凸」,超越學券增加的面額,意味家長兌現學券後要付更多學費。多間幼園則稱需加費應付通脹、教師增薪等,有校長更稱「加完都要蝕」。

幼園協會:家長或為省錢轉校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說,經濟放緩、大企業裁員,不少要供樓的中產家長都要節省學費,「有些家長說有兩個小孩讀幼園,負擔很重,又要學課外活動」,學界發現部分曾入讀貴價遊戲班,或收費較高幼園幼兒班(K1)的學生,轉讀收費水平屬一般的幼園。她補充,幼園為應付開支加費是迫不得已,不少學校獲批的加幅較校方申請的比率低。

天水圍激活幼稚園全日班每年學費6.75萬元,該校范校長說,很少家長因學費而退學,主要因為搬屋或提前升讀國際小學才轉校,因為該校家長一般早有準備,「有能力和預算提供較理想的環境供兒女學習」。全日班每年學費為7.36萬元的海濱方方樂趣幼稚園,校長陳玉霞亦稱沒聽過家長有經濟壓力,亦暫沒家長因此退學,「即將會派報名表,就不知報讀人數會否受影響」,她又指上次退學潮已是2003年SARS期間。

校長:加費因教職員增薪通脹

教育局已審批大部分幼園本學年學費,逾八成學校都有加費,多名校長解釋「因為近年乜都貴」,大部分來自教職員增薪和通脹。筲箕灣循道衛理幼稚園全日班學費增加四成,至39,336元,加額逾1.1萬,校長霍少鳳說,該校2009年後沒加學費,但近兩年營運開支不斷上升,前年向教局申請加學費不果,致「去年蝕得多,教育局才批」,故今年的加幅較大,又稱預料「加完都要蝕」。世佛會觀自在幼兒學校也加學費28%,由25,464元加至32,592元,校長梁重好表示,由1998年至今才第一次加學費,「教師有經驗就要加(人工),沒理由年年聘新人」,加費是希望可平衡收支,又指去年也有申請加費但不獲批,加費時已考慮家長付擔能力。

教局﹕學券加碼可抵消加幅

教育局昨表示,增加學券資助額是希望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同時讓學券幼園適度調升學費應付需要,包括增薪、改善師生比例、減少累積虧蝕及改善學校設施等,局方已預計本年學費平均加幅較通脹高,但學券資助額的增加可抵消學費的增幅,局方估算兌換學券後的加權平均實際學費支出,顯示家長沒因加學費而要繳交額外學費。本報統計則發現,逾一成幼園加費逾15%,相比學券加幅,基本上已「加凸」,還有不少加幅較此低的幼園,家長兌現學券後比上學年付更多學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沉寂半年的「光復上水」行動前日捲土重來,據悉有本土組織成員正考慮參選,希望將水貨客擾民的聲音帶進議會。本身是中旅社副董事長的立法... 詳情
10旺角藥房  8稱奶粉供應足
【明報專訊】限奶令遏止水貨客來港掃奶粉,本報昨走訪旺角10間藥房詢問奶粉,大部分表示供應充足。零售及旅遊業為保住旅客,促撤銷及放寬限奶令,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9月1日宣布為全港幼稚園驗水,期望數月內完成,之後為2005年以後落成的80間中小學驗水,教協於8月24日至9月1日的調查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六生在公屋寓所的梯間與友人喝啤酒,喝罷提議製造「雞尾酒」,隨即購買材料製造燃燒彈。他點燃燃燒彈後脫手墜地,損珣頞〞漯糷怹蟛嚏A...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46歲肝衰竭病人李先生的換肝手術半途被叫停,他至今仍需待有心人捐肝續命。他上月30日曾因細菌感染令病情惡化,當時醫生指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