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棟國﹕刑事調查暴動者有否被教唆

[2016.03.03] 發表
對於有建制派議員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旺角大衝突是否涉及有外國勢力介入,保安局長黎棟國稱警方會循刑事調查事件是否涉有人在背後教唆。(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旺角大衝突後,多名學者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但政府明言不會成立;有立法會議員昨再要求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背後是否有人指使,保安局長黎棟國重申,政府不認同要設立委員會,警方會循刑事調查了解涉暴動者背後是否有人教唆。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昨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被問及旺角大衝突時表示,中央堅決反對少數人用違法甚至暴力手段搞亂香港,重申中央會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中央﹕反對少數人暴力手段亂港

王國慶昨表示,中央堅決反對「少數人採取違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圖搞亂香港」,破壞內地跟香港的合作和交流,香港社會開放多元,不同人對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有不同看法都是正常,而「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香港的根本利益。

在昨日立法會上,議員涂謹申問到南丫海難後刑事調查雖未完,政府已迅速成立調查委員會,但在旺角事件做法不一,原因為何。黎棟國解釋,南丫海難是導致嚴重傷亡的海上交通意外,調查確定起因及評核監管制度,以防再有同類意外;但「旺角暴亂」並非交通意外,而是刑事暴力及犯罪事件,警方首要任務是作刑事調查,緝拿肇事者,並將暴徒交由法庭審訊,公眾可在審訊中得知事件背景及真相。

有人指1960年代香港發生「騷動事件」後政府成立調查委員會,黎棟國稱這不可與「旺角暴亂」相提並論。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要求政府獨立調查背後有沒有人指使或提供資金,「有無外國勢力介入」。

參與旺角大衝突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回應,指黃國健質疑有否外國勢力介入是「無稽」,將市民對香港政權的怒火「轉移視線」,批評「這些人不配坐在議事堂」。

更多要聞
新居屋開售首3日 綠表錄「零申請」
【明報專訊】房協及房委會本周起共同推售約3700個資助房屋樓花單位,包括天水圍屏欣苑及大圍嘉順苑,以及房協位於沙田的「綠怡雅苑」。房屋署昨回... 詳情
市建局非執董要求 檢討煥然壹居售價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昨早攪珠,決定5月初的揀樓次序。市建局指撇除重複或無效支票而取消的申請,總共有12,642份申... 詳情
逾半人撐高鐵撥款 「兩地兩檢」最多贊成
【明報專訊】為審議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立法會財委會已安排本月11日及18日增加共8小時會議,另正整理議員就12日及19日加會的意向。香港... 詳情
街市承包商董事 擁菜肉檔王國 建華兩人各營連鎖檔 宏安執董持6品牌
【明報專訊】領展(前稱領匯)近年積極為旗下屋h街市大改造,自行翻新的同時,又陸續將街市的管理外判,繼早前有指承包商管理不善,本報記者再發現,... 詳情
同街市4海產商號 屬同一公司
【明報專訊】「順發菜檔」、「龍華蔬菜」、「良記肉^」及「利邦海產」,這些尋常不過的街市檔戶名字,原來由同一公司經營。記者連日查察多個領展街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