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公安例可處理「旺角騷亂」 譚惠珠:與23條拉不上關係

[2016.03.03] 發表
身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昨被問到特首梁振英與社會的溝通是否有問題時,她說自己都是一個不善於溝通的人,只懂談工作,但不清楚梁振英的情G。(楊康琪攝)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的梁天琦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取得6.6萬票,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難以分析投票予梁的人的動機,但「一點都無詫異年輕人投票予梁天琦」。她又說,不會視本土派的得票是對香港的「警號」,但認為全港都應留意新東選舉結果。譚惠珠並強調香港獨立是無可能的事。

譚惠珠昨在北京與傳媒午宴時表示,對農曆新年期間旺角大衝突感到痛心,但認為本港有《公安條例》可以處理事件,「不用中央處理」。她亦強調,「旺角騷亂」跟《基本法》23條立法是「拉不上關係」,政府也表明本屆任期不會立法,但個人認為「愈早立愈好」。譚解釋,如果香港未來發生23條內所包括的罪行,但本地未有相關法例處理,後果會很嚴重。至於到時中央會否介入,譚說「不知屆時中央會如何處理」。她認為立法可令本港執法機構有法可依,也有警惕效果。

2047港人自決「無可能」

對於有人提出要港人自決2047年後的前途,譚說:「無可能(自決),因為基本法不是立法會的法律,而是人大制訂的,香港哪會有權力、能力去自行決定。」她重申中央的底線是守基本法,自決無可能。

全國港澳研究會早前開會討論旺角衝突時,有與會者認為事件是香港司法機關姑息暴力、輕判罪犯的後遺症。譚惠珠說,在普通法傳統下,若某一類的罪案有上升趨勢,法官對這類案件的判刑會慢慢提高,認為如果本港騷亂多了,料法官會作出具阻嚇判刑。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被問到中央是否已定性旺角衝突時回應稱,大家應以平常心對待,不要當作大事看待,強調中央對港政策無改變。他認為年輕人有怨氣是事實,相信政府會解決青年向上流的問題,令青年精力放在發展香港,而非「騷動、暴亂」。

更多要聞
新居屋開售首3日 綠表錄「零申請」
【明報專訊】房協及房委會本周起共同推售約3700個資助房屋樓花單位,包括天水圍屏欣苑及大圍嘉順苑,以及房協位於沙田的「綠怡雅苑」。房屋署昨回... 詳情
市建局非執董要求 檢討煥然壹居售價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昨早攪珠,決定5月初的揀樓次序。市建局指撇除重複或無效支票而取消的申請,總共有12,642份申... 詳情
逾半人撐高鐵撥款 「兩地兩檢」最多贊成
【明報專訊】為審議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立法會財委會已安排本月11日及18日增加共8小時會議,另正整理議員就12日及19日加會的意向。香港... 詳情
街市承包商董事 擁菜肉檔王國 建華兩人各營連鎖檔 宏安執董持6品牌
【明報專訊】領展(前稱領匯)近年積極為旗下屋h街市大改造,自行翻新的同時,又陸續將街市的管理外判,繼早前有指承包商管理不善,本報記者再發現,... 詳情
同街市4海產商號 屬同一公司
【明報專訊】「順發菜檔」、「龍華蔬菜」、「良記肉^」及「利邦海產」,這些尋常不過的街市檔戶名字,原來由同一公司經營。記者連日查察多個領展街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