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對話自動加密 第三方解鎖料需超級電腦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約有10億用戶的手機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日前於官方網站宣布,最新版本WhatsApp加入「端對端加密技術(end-to-end encryption)」,用戶毋須建立特定私密對話,已可保障其信息、照片、影片等不會被第三方包括WhatsApp公司讀取,提升私隱安全。

WhatsApp創辦人本月5日於官網宣布,在最新版本中加入「端對端加密技術」,用戶更新程式後,不需要特意建立私密對話,已預設加密功能,可保護其文字信息、照片、影片、語音信息、文件和通話(WhatsApp call)不會被第三方讀取。官網進一步指出,除用戶及其信息接收者外,黑客、極權政權(oppressive regimes)及其公司都不會讀取到信息內容。

WhatsApp官網表示,每一個傳送的信息也有自己的安全鎖和安全密鑰,記者發現安全鎖和密鑰由12組、每組5位數的數字組成,用戶與接收者才有相應的數字作配對。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上述加密功能有一定效用,因「端對端加密技術」透過一系列數字加密信息內容,「技術上要解鎖非常困難」,若有人想讀取信息,需要透過超級電腦多項計算才可破解安全鎖。

免客戶流向Telegram 增競爭力

莫乃光稱,早前曾有不少人質疑WhatsApp安全性,並改用較安全的通訊軟件Telegram,WhatsApp此舉有助提升其公司競爭力,現時資訊科技公司亦愈來愈重視客戶私隱和資訊自由,若公司隨便為政府打開方便之門,讓他人讀取用家信息,將影響其商譽,預料會有其他公司為電郵等服務加密。

莫乃光:WeChat不安全 有審查

莫乃光提醒,即時通訊軟件WeChat微信並不安全,內地有關部門亦會審查對話內容,「用得就預鬫酗H睇、預鱄囍n有私隱」。

更多港聞
指換肝婦亡非因手術  主刀醫生﹕問心無愧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3年為患有末期肝硬化的57歲女子換肝,病人在手術後翌日去世。死因庭昨繼續聆訊,手術主刀醫生夏威作供稱,死者因肺動脈... 詳情
霧掩國金
【明報專訊】天文台表示,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持續影響華南沿岸,香港大部分地區昨晚吹東至東南風,記者昨晚由太平山山頂望向中環一帶,發現霧氣貼...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5億元,計劃在3年內,逐步擴大「Wi-Fi.HK」的覆蓋率至1倍,由現時1.7萬個熱點增至3.4萬個,... 詳情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兩年前評定6幅郊區「不包括土地」不適合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但未有交給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討論,就轉...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家庭主婦,去年底因不滿高院司法常務官龍劍雲將其申索剔除,在庭上向龍劍雲投擲兩隻雞蛋,其中一隻雞蛋擊中龍官胸口,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