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加密軟件攻港 今年41個案中招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利用加密勒索軟件的網絡罪行迅速冒起,其中針對微軟Windows(視窗)系統攻擊的「Locky」勒索加密軟件,已令全球超過60萬部電腦受襲,近月亦攻入香港。今年截至前日,生產力促進局屬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收到41宗相關個案,當中達38宗已被黑客勒索半個至4個比特幣,折合約數千至逾萬港元。另有3宗為機構偵測到其網站已被黑客設置Locky,他人瀏覽時會「中招」。

個案包括2宗有逾百人規模的企業,30宗為中小企及2宗屬非政府組織,協調中心未知當中有否應黑客要求「付上贖金」,或報警求助。

模仿發票電郵 內聯網擴散

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指出,黑客除積極入侵網站傳播Locky,亦利用大量垃圾電郵。受害人會收到黑客透過殭屍網絡發出的電郵,附以含Locky的附件,內容大多模仿發票或付款憑證誘騙受害人打開。若打開附件,Locky便會進入受害者的電腦內,立即鎖起所有檔案,網絡共享資源亦會受影響,「如果電腦連接公司內聯網,全公司電腦都會出事,所有連同客戶個人資料的數據變成 『肉參』」。

倘中招應離開網絡 不應交贖金

梁建議,若發現電腦「中招」,應馬上拔除外置儲存裝置及離開網絡,未清除Locky前不要開啟檔案。

他又提醒,交付「贖金」不代表可恢復檔案取回數據,反令勒索變本加厲,認為應定期備份操作系統、防火牆及防毒軟件,亦應定期離線備份檔案。

微軟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表示,暫未有方法可破解Locky,而據美國相關報告,勒索軟件病毒可潛伏最多229日,「但只要有防患意識,用最新版本的軟件應對,可百分百抵擋」。

更多港聞
指換肝婦亡非因手術  主刀醫生﹕問心無愧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3年為患有末期肝硬化的57歲女子換肝,病人在手術後翌日去世。死因庭昨繼續聆訊,手術主刀醫生夏威作供稱,死者因肺動脈... 詳情
霧掩國金
【明報專訊】天文台表示,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持續影響華南沿岸,香港大部分地區昨晚吹東至東南風,記者昨晚由太平山山頂望向中環一帶,發現霧氣貼...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5億元,計劃在3年內,逐步擴大「Wi-Fi.HK」的覆蓋率至1倍,由現時1.7萬個熱點增至3.4萬個,... 詳情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兩年前評定6幅郊區「不包括土地」不適合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但未有交給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討論,就轉... 詳情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家庭主婦,去年底因不滿高院司法常務官龍劍雲將其申索剔除,在庭上向龍劍雲投擲兩隻雞蛋,其中一隻雞蛋擊中龍官胸口,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