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轟靠父建王朝 李顯龍fb反擊
李光耀逝世周年悼念燃火頭

[2016.04.11] 發表
新加坡舊政府大廈上月23日舉行追思會,紀念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新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妹妹李瑋玲在網上隔空交火,為如何悼念剛逝世一周年的父親李光耀而針鋒相對。李瑋玲昨在facebook(fb)公開自己近日與《海峽時報》編輯的電郵,當中顯示她質疑兄長濫用權力,藉由紀念活動建立「王朝」,她聲言,身為李光耀的女兒,不會容許他的名譽「被不光彩兒子玷污」。李顯龍在fb回應稱妹妹的指控不實,為此「深感難過」。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去年3月23日去世,終年91歲。當局上月舉行了逾百場不同活動悼念。60歲的李瑋玲早前在fb 披露,她在為《海峽時報》撰寫的專欄中批評當局大張旗鼓悼念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不過,《海峽時報》拒絕刊登文章。《海峽時報》反駁指控,李瑋玲昨日在fb公開與該報副總編輯費爾南德斯(Ivan Fernandez)爭拗的多封電郵(見另稿),部分內容牽涉64歲兄長李顯龍。

電郵報章編輯 轟兄長濫權

在3月26日發給費爾南德斯的電郵中,李瑋玲以「HL」(李顯龍英文名字縮寫)稱呼兄長,直言她與李顯龍「在原則上有分歧」。她說﹕「為了避免我們忘記李光耀,HL無所顧忌地濫用權力,選擇在李光耀逝世僅滿一周年就舉辦悼念活動。但事實是,去年的事件大家仍記憶猶新,沒有人會在一年內就忘記。但是,如果掌權者想要建立王朝,李光耀的女兒不會允許他的名譽被不光彩的兒子玷污。」

相關內容瞬間引起網上熱議,但數小時後已被刪除。《聯合早報》報道,李瑋玲自己撤文。

「不許父名譽被不光彩兒子玷污」

李顯龍昨日傍晚在fb專頁發文,稱李瑋玲的指控「完全不實」。他說,逝世周年是重要時刻,用以緬懷逝者及回顧其意義,而李光耀的逝世周年更是如此。他透露自己曾與內閣商討紀念活動安排,了解到許多新加坡人強烈希望展示對李光耀的敬意及肯定其貢獻,建議活動應由民間發起,同時活動應「保持節制,將焦點集中於未來」。內閣評估過各組織籌劃的活動和紀念儀式等,認為整體而言這些活動是恰當的,表達了新加坡人的感情。

李顯龍:悼念由民間發起

「因此說我是要建立王朝,這是不合理的指控。」李顯龍強調,「建立王朝」的說法毫無根據,「唯才是用是我們社會的基本價值,不管是我自己、人民行動黨,還是新加坡的公眾,都不會容忍那樣的企圖」。

李光耀與妻子柯立芝育有兩男一女,依次為李顯龍、李瑋玲、李顯揚。身為腦神經科專家的李瑋玲曾形容自己是「火星人」,為了信念不惜與他人爭辯,包括自己的父親。她曾透露,李光耀在2002年因擔心她運動過度而出現勞損性骨折,發「最後通牒」要她停止,結果她一怒之下搬到李顯龍家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其頓警用催淚彈驅邊境難民
馬其頓警方在靠近伊多梅尼的地方動用了催淚彈,當時該地區有超過11000名難民和其他移民在兩國邊境希臘一側的地帶宿營。今年以來,巴爾幹地區的國... 詳情
脫殖未脫貧 非洲求再解放
與非洲有關的新殖民爭議,歸根究柢在於非洲各國二戰後藉民族解放運動獨立後,多年來始終未追上其他地區的發展步伐,失業、貧窮、饑荒、疫症、貪腐、政... 詳情
在圍繞西方與中國競相進軍非洲的爭議中,援助是重要一環,近十多年來的焦點落在援助是否真的有效。許多研究和學術論著指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 詳情
中國近年積極投資開發非洲市場,有學者甚至認為北京努力向當地國家輸出「中國模式」,抗衡西方國家要求第三世界實行民主改革及經濟自由化的壓力。然而... 詳情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