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時報》拒登文 指李瑋玲抄襲

[2016.04.11] 發表

今次李氏兄妹風波起因是《海峽時報》拒絕刊登李瑋玲一篇批評李光耀紀念活動的文章。李瑋玲本月初在fb上指控《海峽時報》阻止她借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評論新加坡悼念李光耀活動,剝奪她的「言論自由」。負責該文章的編輯費爾南德斯(Ivan Fernandez)上周六在該報回應,指不刊登是因為李瑋玲是抄襲。

涉轟悼念活動 李稱遭打壓

費爾南德斯稱,他3月21日收到李瑋玲來稿,然後雙方來來回回以40封電郵討論文稿,他在3月23日將修改版本傳給李瑋玲,打算27日刊登,但李瑋玲25日再送上新版本,加入額外篇幅。費爾南德斯認為新版有離題之嫌,後更在查證文中英國首相卡梅倫一句說話的出處時,發現新增篇幅有四分三是抄襲。《海峽時報》刊出該部分文字,突出抄襲的文字並附上原文連結。其中一段講述毛澤東逝世的文字跟一個關於中國網站的文字相同,講述邱吉爾逝世的文字則跟英國《衛報》相同。

談毛澤東邱吉爾 「3/4抄襲」

李瑋玲昨在fb稱,費爾南德斯雖然曾跟她指出有關毛澤東及邱吉爾的文字離題,但卻未曾在電郵中指她抄襲。她說,自己是醫生,知道在醫學期刊撰文要註明出處,從未見過一般報刊也要。她強調自己並非意圖抄襲,而為了阻止新加坡出現對李光耀個人祟拜,有必要講述其他國家如何紀念已故領袖,應讓讀者判斷到底她是有心抄襲,還是只為盡孝順女兒之責。

《海峽時報》總編輯沃倫.費爾南德斯(Warren Fernandez)昨日說﹕「李醫生的最新指控是沒理據的。她先毫無根據地攻擊《海峽時報》,現在又指政府出於政治原因試圖打壓她。」他說,編輯已多次警告李瑋玲不能抄襲,「她現在說自己只是『忘記』引述出處,並非有意抄襲,但又說其揭露政府的目的可以證明抄襲有理」。 《海峽時報》上周回應李瑋玲時並沒提及抄襲問題,只強調該報沒有打壓言論自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其頓警用催淚彈驅邊境難民
馬其頓警方在靠近伊多梅尼的地方動用了催淚彈,當時該地區有超過11000名難民和其他移民在兩國邊境希臘一側的地帶宿營。今年以來,巴爾幹地區的國... 詳情
脫殖未脫貧 非洲求再解放
與非洲有關的新殖民爭議,歸根究柢在於非洲各國二戰後藉民族解放運動獨立後,多年來始終未追上其他地區的發展步伐,失業、貧窮、饑荒、疫症、貪腐、政... 詳情
在圍繞西方與中國競相進軍非洲的爭議中,援助是重要一環,近十多年來的焦點落在援助是否真的有效。許多研究和學術論著指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 詳情
中國近年積極投資開發非洲市場,有學者甚至認為北京努力向當地國家輸出「中國模式」,抗衡西方國家要求第三世界實行民主改革及經濟自由化的壓力。然而... 詳情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