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未知數出題 重複畫蘋果學單雙數 專家指幼兒奧數班太深教法不當

[2016.04.27] 發表
智趣小博士的幼兒奧數班寫明對象為2至5歲幼童,稱會「教授不同運算技巧,讓孩子掌握不同數學概念」,記者以家長身分向職員了解教材內容(圖),再交予學者審視,學者質疑中心採用機械式方法教授單雙數概念。智趣小博士至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家長對奧數趨之若鶩,坊間出現不少幼兒奧數班及奧數比賽,大多不設入讀門檻。本報把坊間奧數題目交予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檢視,發現部分題目質素成疑,甚至答案出錯,亦有不少題目出現幼稚園生未學過的數學概念,包括連加(多個數字加起來)連減、負數及未知數概念等,有培訓機構則教小朋友重複畫圖以判辨單、雙數,被指「用機械方式教超前概念」。陳偉康認為奧數可培養孩子邏輯思維,小朋友若有能力及興趣可嘗試,但家長不應追求獲獎、「儲證書」,應避免操練;亦有幼稚園校長質疑幼兒學習學奧數操之過急,不利於孩子學習。

不設入學門檻 學者倡篩選收生

本報檢視市面上8個奧數比賽及課程,並取得其中4間的題目交予陳偉康檢視,其中數學盃比賽K2組別模擬題、數學奧林匹克協會去年的幼兒奧數比賽題及智趣小博士的幼兒奧數班教材,均出現幼稚園階段沒有學習的「超前」數學概念,分別為連加連減、負數、未知數題,屬小一及小二數學內容。陳偉康表示,若小孩有興趣及能力,家長可提前教授相關知識,若未教就讓他們做題目,「做親都唔識,會好大挫敗感,可能認定自己唔係學奧數鴽鰹ヾv。他建議坊間奧數課程收生時作篩選,否則學生程度不一,「能力差的可能基本概念都未學好,老師教番加減乘除基本功時,尖子就冇炾窗A否則就要放棄部分學生,教難度高的內容」。

機構:首辦幼兒賽 會總結經驗

由香港數學盃協會舉辦的數學盃比賽,設有K2至小六組別,協會稱,比賽內容六成為基礎數學,四成為奧數。其模擬題中出現幾處明顯錯誤,如K2試卷中有一題要求參賽者數太陽數量,圖中有6個太陽,但答案為「7」;另一題要求學生在3個圖形中圈出不同類的形狀(見上圖),陳偉康認為該題題意不清,可以有不同答案,反映出題不夠認真、嚴謹,或令家長「晒頭」。另外部分題目敘述長、含複雜詞彙,例如「變化規律」,他對此感疑惑,「幼稚園學生可以認到咁多字咩?」

數學盃比賽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該會今年首次舉辦幼兒組別比賽,承認題目上未能做到最好,會總結經驗作改善。職員表示,因該會認為「奧數係學校課程以外的數學,小三課程對小一來說都算奧數」,故題目中有超前數學題,目的只是想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他又說,出題小組有約5至7人,包括數學系大專生及有教學經驗者,理解幼兒語文能力有限,故比賽過程中監考員會朗讀問題,並提示如何理解關鍵詞彙。該職員表示,不希望僅小部分特別聰明的學童才可參加,故不設參賽門檻。

另一機構:普通人會唔會參加奧運?

數學奧林匹克協會舉辦的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亦設幼稚園組別,初賽可自由報名,今年有402名幼稚園高班學生參與初賽,其中近200人獲獎,可參與晉級賽。其初賽題目中有幼稚園學習範圍外的未知數題目,以及連加或連減4個數字,如「5+7+12+8=?」。葉姓負責人回覆本報查詢承認,比賽題目非幼園課程範圍,但不擔心學超前知識對學生造成壓力,反問「普通人會唔會去參加奧運比賽呀?」記者提出奧運參賽者均經過選拔,但該比賽不設門檻,他回應說,「家長自己識分鵅A好似渣打馬拉松,你我都可以參加,唔使刻意提醒有能力鴷報名。」該會在多個比賽前設培訓班(見另稿),本報查詢其出題者及教師資歷,葉只說﹕「我]會長在香港大學教精算鵅C」本報又向該會會長、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講師黃榮烈查詢,黃以事忙為由不作回應。

智趣小博士幼兒奧數班其中一課是教學生認識11至20的單雙數,若要判斷12是單數還是雙數,便畫12個蘋果出來,每兩個蘋果用一個圈圈住,若所有蘋果都被圈,便是雙數,否則便是單數。陳偉康指出,幼園生應先記憶1至10中哪些是單、雙數,待日後有乘除概念後可輕易判斷「能被2整除就是雙數」,此概念是小學課程範圍,若教授幼稚園學生藉畫蘋果分辨單雙數,並非不可取,但較為機械,「明明大個禶|有更聰明鴾隤k去學,但用此方法,要判斷20(是否單雙數),學生要畫20個蘋果之後逐個圈,咪好辛苦?」本報向智趣小博士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

明報記者 田青青 黃津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27%中學生想過自殘尋死「響警號」
【明報專訊】接二連三有學生輕生,一項調查發現,27%受訪者有想過傷害自己或企圖自殺。有兒科醫生指出,此比例高得猶如警號,促請政府盡快推行青少... 詳情
邱德根家族地皮堆泥  申建27屋  業主否認知情 政黨質疑長鎖閘難「擅闖」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邱德根的家族持有的荃灣川龍地皮被揭非法傾倒泥頭,有關地段屬「非指定用途」,未經批准不可填土。邱氏家族的公司已向城規會申請... 詳情
人工島再移位 路署否認隧道停工
【明報專訊】早前獲54.6億元超支追加撥款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去年被資深傳媒人Howard Winn揭發人工島移位7米後,再被指因填海工... 詳情
八旬母逝 自閉兒伴屍5日
【明報專訊】深水黥朴o伴屍悲劇。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疑八旬母親早前因病失救死於H上,患自閉及認知障礙的兒子未有發現,伴屍多日,直至昨日死者女...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本月初開售後,受樓市下滑影響,銷情一直被指未如理想。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昨午會見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